[西安日报]我市将全力防控 森林草原火灾事故

冬春季节气候干燥,森林防火形势反弹,昨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市将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从严抓好野外巡护、火源管理、隐患排查等工作,全面提升综合防控和扑救能力,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据悉,市应急管理局将积极履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职责,按照“三定”方案要求,负责综合协调,指导全市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工作,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主要在“救”上下功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在抓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的同时,继续履行早期火灾的扑救处置工作,主要在“防”上履职尽责;其他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职责,做到既有分工,也有配合;各区县政府承担行政区域内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分解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我市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将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集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区县开发区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形式,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专业优势,建言献策,主动作为,合力做好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求,近期要大力做好防范和处置工作,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部门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紧扣“防人”和“人防”两个关键,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