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创新推行集中交办制度,强化清单制管理—陕西西安市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侧记

“要牢固树立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理的理念,一经发现,坚决整治,坚决消灭,绝不手软。”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会强说,这是他逢会必讲的安全观。

西安市应急管理系统上下正是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底线思维、树立红线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以对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真抓实干,使西安市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

健全隐患排查机制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帽等劳保用品专项检查

近年来,西安市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2017年,西安市开始建设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针对11个行业,首批筛选50家存有重大风险源、风险点的企业,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招标5家安全评价机构对上述企业进行全方位体检式排查,发现隐患逐个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最早一批试点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企业,经过2年的试点,收获非常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全专员安文刚说,一方面,企业主动成立专项实施小组,由第三方机构对每个岗位、每道工序的风险进行辨识,使员工能够清楚地了解企业存在哪些风险,如何辨识,如何管控,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为确保制定的管控措施安全有效,双方用1个多月的时间对企业存在的风险进行一项一项研究讨论,最终辨识出894个风险点,并制定了相应的管控措施。

为落实好风险管控措施,该公司加大宣教力度,对所有员工分批次、分层次、分班组进行了全面培训。该公司安技部部长杨鹏飞向记者展示了4本安全手册,详细记录了风险分级综述、风险分级及隐患排查情况、事故综合应急处置预案、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联系方式等内容。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闫省军说,双重预防机制不仅能对企业起到指导作用,还彻底解决了安全监管体系中存在的不懂管、不会管、随意管等突出问题。经过2年摸索,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监管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能动性、准确性不断增强,管委会领导更加有力、部门监管更加有效、企业主体责任主动落实、区域风险安全管控有序的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了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前面、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的目标。

目前,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已联合专业制图公司采用AR技术,载入辨识和排查的企业大数据,制作了辖区城市风险安全管控图,建立了区级、园区(行业)和企业三级安全监管网络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信息互通互享和“三级清单式”安全监管。

据了解,今年西安市已经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下一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人员进行巡查,预计到明年底,西安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完成“一图两清单”的制作,进一步为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奠定基础。

加大隐患排查力度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人员检查陕西亿源石化有限责任公司

为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西安市建立安全隐患集中交办制度,以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非煤矿山安全“五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先后制定了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以及全市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紧盯重点行业、强化防范措施、每季度分析汇总,对重大安全风险点、重大危险源进行排查分析。

“西安市隐患集中交办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级部门‘一把手’为隐患整治责任人,集中签订交办隐患整治任务书。市安委办每季度末对上一季度收集汇总的安全隐患进行分类梳理,提出交办意见,报经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由市安委办统一交办,一批重大隐患得到了彻底整治。”黄会强说。

今年以来,西安市政府分5批次集中向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有关部门交办了1050处安全隐患,其中前4批为843处,已完成整改830处,整改率达98%。

位于西安市六村堡的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LNG应急调峰站周边安全防护范围内存在违法建筑,对天然气场站安全运行产生威胁。

2019年隐患集中交办过程中,西安市安委办将此处安全隐患列入市级挂牌督办项目,组织未央区政府、市资源规划局、市城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7家单位召开了多次专题协调会议,坚持“坚决拆除、砌筑围墙、安全评估、准时销号”的原则,最终消除了此处安全隐患。

此外,陕西延长石油临潼油库存在的隐患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据了解,临潼油库存有30多个储油罐,每个油罐容量为5000立方米。2017年,临潼油库1个月内曾发生过2起一般起火事故,被西安市安委办停业整顿2次。2018年,临潼油库并未吸取教训,一个阀门的报警器在一周之内报警300多次却无人处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对此,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责令企业立即停业整顿,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终,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进行了整改,积极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黄会强说,实行隐患集中交办制度,凡是上报的隐患,“一把手”需要签订责任书,并在规定时间内消除隐患,隐患清单完成情况每个月要在全市进行通报,没有整改或未按时整改完成的要对“一把手”进行问责。

截至目前,西安市共开展督查检查977次、市级领导带队检查77次、县级领导带队检查91次、检查督查镇街115个、排查安全隐患8106处(已整治7682处),累计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3411起、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08家、暂扣吊销许可证11个、罚款1112.06万元。

深化隐患整改落实

为有效整改隐患,西安市坚持把末端落实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以真督实导和严格执法,坚决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据悉,西安市安委会制定了成员单位包抓区(县、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成立了21个安全生产督导组,一对一包抓区县工作。

截至今年10月31日,各督导组共督导检查192次(其中局级以上领导带队检查127次),检查企业393家,积极督促整改隐患,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西安市新城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方佳元表示,新城区是西安市的中心城区,又是老城区,老旧市场和商场多,安全基础设施较差,消防安全隐患突出,整治难度比较大。对此,新城区以“安全管理零距离、隐患排查零盲区,隐患漏洞零容忍”为目标,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开展地毯式、全方位整治,共排查单位场所2800余家,企业自查自报2270次,发现隐患并整改完成557处。

位于新城区解放路的五星国际施工项目,塔吊吊臂伸出工地范围,悬于解放路上空,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对此,新城区委书记仵江要求区应急管理局牵头整治安全隐患。方佳元多次协调相关单位前往现场,研究塔吊拆除方案,2次召开推进会对拆除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最终成功拆除塔吊,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新城区雅苑东方小区业主联名举报该小区存在消防管道内无水、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楼体外立面瓷砖脱落等安全隐患。

新城区应急管理局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边瑞晟说:“接报后,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赶赴雅苑东方小区核查了解情况,并组织召开隐患整改现场协调会督促落实整改。”

近年来,西安市应急管理系统始终坚持把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在健全隐患排查机制、检查督导、整改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编织了一张安全生产防护网,为实现西安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