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看西安如何做好这项民生大事

社区防灾减灾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是加强社会稳定、社区平安、家庭安居乐业的重要抓手——

看西安如何做好这项民生大事

“现在哪能在小区里找到这么一大片空地啊!”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庆华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党芳玲一直跟记者感慨,她指着占地近40亩的庆华文体中心说,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几百名轻伤员在这里得到临时安置,4000多名社区居民在这里搭帐篷避难,吃住在这里2个月,“这里是老百姓逃生避难的福地啊”。


枫林绿洲在社区设置了灾害风险疏散示意图

今年65岁的党芳玲快人快语,从庆华厂退休后被返聘到社区工作,勤勤恳恳十几年。“打算这几年再带带新人,然后去儿子那儿带孙子去!”党芳玲难掩喜悦。

让她更高兴的是,今年10月,庆华社区被评为陕西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通过创建,社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管理机构、日常检查制度等方方面面得到提升。为老百姓谋福利、强保障,怎能不叫人高兴?

从2014年至2018年,在西安市,像庆华社区一样的64个社区被命名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008年至2018年10年间,已有73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质量和数量居全省第一。同时,该市将社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一体谋划、同步推进,目前该市正在积极推行的标准化创建模式,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近日,记者走访了几个已通过验收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看看该市是如何做好这项民生大事的。

需求

迫切提升灾害应对能力

一到下雨天,党芳玲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陆家湾30余排上世纪50年代建的平房,由于地势低洼,且没有排水系统,雨大时雨水直往屋里灌,居民苦不堪言。

“像庆华社区这样建成时间长、硬件设施陈旧、居民老龄化程度高的老旧小区是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但又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副处长张健告诉记者,“首先要帮社区把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建起来,做好隐患风险排查监测和灾害预防措施。”

在市、区应急管理局等多方指导下,庆华社区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成立减灾领导小组,建立灾害风险评估管控、应急演练、宣传培训、绩效考核等各项管理制度,投入5万余元用于硬件设施改造。

在创建过程中,社区将陆家湾确定为城市内涝隐患点,制定应急预案,重点监控气象灾害预警,同时,联系物业公司,在平房西边开挖渗水坑用于排水,提前将沙袋放在附近区域做好应对。下雨时,物业公司派人到现场巡查,及时疏通排水口,确保排水畅通。

“这是安全问题,更是民生问题。”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会强说,自2019年2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移交至应急管理局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放在基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突出地位,将其列入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任务,通过自上而下逐级夯实责任,确保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创建工作机制。

2019年,西安市16个区县(开发区)共推荐35个基层社区积极参加省级创建活动,用好提升社区灾害应对能力的重要抓手。

目标

统一标准提质增效

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是典型的现代化社区,现住居民10万人左右,刷脸入园、智慧消防、智慧电梯系统科技感十足,而最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位于社区一隅的几间不起眼的房间——社区应急调度中心,这里是社区的“中枢神经系统”。


庆华社区为志愿者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3名接线员24小时在线处理居民投诉电话,墙上的大屏幕实时反映隐患问题解决情况,社区党总支书记赵雪告诉记者,连居民在家中炒菜忘开抽油烟机触发的烟雾报警都能及时监测到。

花园式的小区环境让人身心舒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从十几岁的学生到年迈的老人,大家都能说出应急避难场所的位置,表示居住在这里安全放心,有位阿姨指着草坪上的应急疏散指示牌笑着对记者说:“出了事跟着这个跑,准没错。”

“针对基础条件较好、硬件设施完备的社区,我们采取打造示范样板的策略,逐项细化完善,逐一对标落实,突出工作特色,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张健说。

据了解,为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西安市进一步细化全国和全省创建标准,结合创建工作实际和特点,印发了《西安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考核办法》,制定了《西安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标准化创建工作规范》,将全国10大类39项客观标准细化为10大类83项量化标准,进一步明确了社区减灾组织机构架构、社区减灾工作制度名录、社区风险隐患清单及脆弱人群范围标准等,为基层社区创建工作提供了“标准化创建、长效化管理”依据。

此外,西安市还创新制定考核评分办法、以奖代补等制度,切实提升各级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在今年10月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审核验收中,枫林绿洲社区获得全市最高分。

“标准化创建确保了社区在实际创建工作中对标有依据、执行有规范、创建有样板,解决了国家和省级标准在实际创建过程中落地生根难的问题。”张健说。

关键

上下齐心全民参与

社区的安全硬件设施改善了,居民的安全意识也增强了。在庆华社区居委会二层小楼前,一位老人在消防安全展板前驻足观看,“我来接孙子放学,顺便看看学学”。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大伙儿的事,得把大家调动起来参与其中。”党芳玲对记者说,社区的安全群防群治队伍有576人,每栋楼都选出了楼长,4栋楼选1名门栋长,4个门栋选1名网格长,层层织牢防护网,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他们都是社区的安全志愿者,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通知楼内居民,引导大家疏散逃生。”

今年68岁的郑鸿姿是庆华厂的退休老职工,当了28年楼长,在居民中声望很高。有一年冬天,西安下大雪,社区路面积雪结冰,稍微不慎就会摔伤。她接到社区号召居民铲雪的通知后,立刻挨家挨户通知,大家在半小时内便加入义务扫雪的队伍。社区平日组织的安全宣传、防火演练等活动,志愿者们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凝聚多方力量,是深入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关键。”张健说,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在夯实责任、上下齐心上出实招,明确了市、区县、镇街、社区四级创建工作责任,与地震、气象、国土、水务等涉灾部门协调联系,积极发挥有关部门的资源力量优势,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除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社区范围内的社会组织、驻地企事业单位参与也是创建成功的重要一环。在枫林绿洲社区创建时,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社区所在的丈八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先后动员辖区50余家单位,与他们签订协议,把辖区超市、学校、商店、医院等单位纳入共建共创范围,请他们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提供日常物资、避难场所等保障。“起初很多单位不理解,但我告诉他们这是民生大事,是社会责任,后来都表示了支持。”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居民防灾减灾知识薄弱等问题,加大培训进社区的力度,还要在省、市资金补助的基础上,研究社区工作经费管理办法,为社区创建提供经费支持。”黄会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