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安”是这座千年古城的永恒旋律

西安古称长安,取意“长治久安”,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如今,这座有3100多年建城史的古老城市不仅是中外游客争相打卡的世界历史名城,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历史舞台焕发新的光彩——

“安”是这座千年古城的永恒旋律

11月的西安大唐芙蓉园水天一色,秋意正浓。游人们在园中欣然徜徉,一派祥和景象。与园中景色相呼应的是不时可见的安全知识电子宣传屏,屏幕上播放的火灾逃生知识短片,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看。

位于曲江新区的大唐芙蓉园声名远扬,游客多、人流量大,正是开展安全宣传的好地方。据大唐芙蓉园安全环保部部长章波介绍,园内一共有14块这样的电子屏,可以让游客不管走到哪个景点都能看到。

这是陕西省西安市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的一个缩影。

西安古称长安,取意“长治久安”,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如今,这座有3100多年建城史的古老城市不仅是中外游客争相打卡的世界历史名城,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历史舞台焕发新的光彩。该市始终坚持以安全作为发展的标尺,大力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成效显著,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强认识——

让百姓共享安全发展成果

“宣传不是发文章,而是对市民进行安全常识普及,对广大工人进行安全技能培训。”

图:2019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

扯一块幕布,装一块LED屏,再摆上几排板凳,一场接地气的安全培训开讲了!

灞桥区一家村办企业的操场上围满了人,村民们听说当天要讲用火用气用电安全,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便一传十十传百,都想过来听听学学。

该区应急管理局安全基础科科长陈晓明是当天的主讲人。他还有个身份,是该局安全生产宣讲队成员。去年9月,灞桥区成立了以区应急管理局为主,各行业主管部门、街办为辅的安全生产宣讲队,将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常态化,为老百姓传播安全知识,提升其安全素质。

当天的培训结束后,陈晓明被好几位老乡围住:“我家想盖几间房,咋保证安全?”“我家厨房天然气有味道是咋回事?”“我们村小学高压电变压器有隐患,你们去看看吧!”老乡们的积极热情让陈晓明很欣慰:“村民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宣讲工作见了实效。”2018年9月至今,灞桥区共开展安全生产宣讲3800余场次,出动宣讲工作人员2万余人次。

如果说宣讲是“直抒胸臆”,那么文艺演出就是“春风化雨”。杨海龙是西安安全之声艺术团的曲艺演员,为了创作出贴合实际的文艺作品,他专门到建筑工地体验生活,与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只有走近了,才能想其所想,急其所急”。

2017年6月,西安市应急管理局与西安演艺集团共同成立了“西安安全之声艺术团”,按照企业、居民、学生、村民等受众类别,将安全生产知识送进企业、社区、学校、农村。为不影响工期,艺术团往往选择午间时分去工地演出。让总导演孙斌难忘的一幕是,工人们端着饭碗蹲在地上,看得十分认真起劲儿。当听到《盼你回家》的歌声后,他们眼里泛着泪光。从2010年西安市成立演艺小分队算起,该市“文艺送安全”已坚持了10年。

从讲台到舞台,走到百姓身边,讲好安全故事是西安市长期坚持的工作。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会强上任伊始就着手研究近年来当地易发频发事故的成因,发现大多数事故都是由于人的“三违”行为造成的。“人的生命始终是第一位的,让老百姓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其自救能力,才能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素养,才能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这就需要不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黄会强说,“宣传不是发文章,而是对市民进行安全常识普及,对广大工人进行安全技能培训。”

为此,西安市依托每年的安全生产月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并实现全年化、常态化宣传。纵观这些宣传活动,无论是组织开办“安全生产大讲堂”,面向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和使用等重点企业、化工企业相对集中区负责人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还是组织安全生产志愿者深入企业、校园、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和公共场所,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都是为了让“我要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每一位奋斗在这片热土上的百姓共享安全发展成果。

扩渠道——

让宣传接地气热腾腾

“没想到出来玩还顺便学会了逃生知识。”

图:一位父亲在地铁安全文化专列上与孩子一起学习安全知识

图:群众体验逃生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西安作为重要节点城市敞开大门迎接四海宾客。然而,不少游客来西安除了游玩还有“意外收获”。

今年安全生产月,大唐芙蓉园内搭起了一个巨大的逃生帐篷,在景区内开展消防应急逃生演练,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章波说,其中有一位河南来的游客从逃生帐篷里出来后,激动地说:“里面太黑了,找到了逃生的感觉。回去要跟家人好好讲讲在这里学到的知识。没想到出来玩还顺便学会了逃生知识。”

近年来,西安市抓住旅游业发展的契机,不断营造良好的公共安全氛围,无形中扩大了宣传教育覆盖面,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安全、放心的环境,很好地提升了城市形象。

记者近日漫步在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商业区,看到西安市音乐厅附近的LED屏上正在播放安全宣传短片。身旁的大唐不夜城管理办公室安保管理部部长姚丞笑言,这是各管理部门都在抢占的“精神堡垒”,而安全的内容是整个街区40余个“精神堡垒”的“常客”,这与市、区政府对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视紧密相关。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游客在景区的安全体验,大家都表示在感受西安浓厚文化氛围的同时,也感觉到景区的安全管理很规范,在这玩得很安心。

西安市有个惯例,每年的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的举办地都是大雁塔广场,而且参与度逐年提升。曲江新区应急管理中心宣传部部长汪云桐说,今年的VR事故场景体验项目最火,排队的人“不输网红奶茶店”。

宣传多样,不拘一格,西安市在扩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上也花了很多心思。今年以来,西安市安委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加强与报纸、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合作的同时,还积极与抖音、西安发布、凤凰网等新媒体进行合作,并联合市安委办成员单位成立官方自媒体宣传矩阵。

2017年,西安市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列为国家安全文化推广演示系统项目唯一试点城市。在城区人流密集的商业街区和交通节点,老百姓可以通过LED屏看到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文化知识宣传普及和公益性广告。目前,该项目一期分别在灞桥区、西咸新区、高新区建设运营了3块户外电子大屏。运营一年多来,每块大屏每周循环滚动播出公益广告5条,每天播放240次,覆盖并影响周边20多万群众,项目二期正在加紧推进中。

“电子大屏是设立在老百姓身边的一个安全知识学习的窗口,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深受老百姓喜爱。”黄会强说。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曲江新区邀请百万级知名网络主播及西安发布等网络媒体对当天活动进行同步直播,非常“吸粉”;高新区举办“安全主题宣传作品创作大赛”,收到辖区内各学校、企业投稿近百件,成效显著;依托应急管理部与西安科技大学联办的安全监管监察学院,成立“西安市坚持安全发展主题巡回宣讲团”,邀请专家在全市各区县、开发区进行巡回宣讲……

“建立强大的网络系统,利用各种媒体,全天候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让百姓在灾难面前会自救、能逃生,这就是宣传教育的最终目的。”黄会强说。

看成效——

让人人成为义务宣传员

“宣传教育的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慢工出细活,水滴石穿。”

今年6月6日,刚到上班时间,黄会强一来到办公室就看到了办公桌上的一封信。他拆开信封一看,原来是新城区雅苑东方小区业主联名举报小区消防管道内无消防水、消防通道被堵塞、楼体外立面瓷砖脱落存在砸车伤人的隐患问题。

社区安全无小事。黄会强立即安排副局长刘超带领相关处室人员到现场核查。经核查属实后,市应急管理局以市安委办的名义通知住建、消防、城管、公安等部门参加隐患整改现场协调会。当天下午2点30分,现场会在雅苑东方小区如期举行,西安电视台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说起群众投诉举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管理处干部张国营深有体会:“近年来,群众举报案件数量增加了,说明老百姓更加关注自己身边的隐患、更加在意生活环境的安全,这与平时的宣传教育是分不开的。”

截至今年10月底,通过12350、12345举报投诉热线及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该局共计受理有效投诉举报信息1000余件。

“宣传教育的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慢工出细活,水滴石穿。”陈晓明说,他曾遇到一个老大爷要为没来参加活动的邻居领印有安全知识的购物袋,让邻居们都学点安全知识,当起了义务宣传员。

曲江南湖小学三一班的白卓玉也是一名小小安全宣传员。她提醒妈妈:“过马路不要看手机,老师在生存课上讲要遵守交通法规。”孩子的提醒让家长很高兴,“孩子的安全意识比我强”。

孩子安全习惯的养成离不开良好的教育,安全要从娃娃抓起。为此,西安市安委办联合市教育局以曲江南湖小学为试点,开设生存课,组织编写了《西安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教材》,涵盖小学到高中各阶段,分别从校园安全、出行安全、应急逃生等方面讲授安全常识。同时,该市常态化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系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增强自我防护能力。

西安市还发动义务宣传的“青春力量”,在各高校成立安全志愿者协会,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社区和人员密集的景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急救知识,受到群众好评。

环视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无论是生活在西安,还是来西安旅游,你可能会乘坐到地铁4号线的“安全文化专列”,在电视上看到安全生产主题直播晚会,在景区游玩顺便学会安全逃生技能,出入电梯看到楼宇安全宣传短片,随处可见温馨的安全提醒……安全是这座千年古城永恒的旋律,也是老百姓心中的一粒种子。此时,这粒种子已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