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为贫困村注入脱贫致富强心针

周至县九峰镇耿西村得名于本村驻地在耿峪河西岸。《周至县志》记载:东汉时马援出售官地,耿姓人用百两纹银买下了此谷土地,“初不知此谷深浅,后方知谷深百里”。近年来,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耿西村经济发展乏力,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接手该村帮扶工作以后,立足贫困村实际,围绕“577”退出指标,用真心动真情,开展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为该村群众摆脱贫困、奔向幸福生活注入了“强心针”。

耿西村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365人,已脱贫户114户341人,在册贫困户为16户23人。为帮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市应急管理局党组确定了“二帮一”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听取驻村工作汇报,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市局网站专门开设扶贫栏目,宣传扶贫政策,反映联户帮扶干部开展扶贫工作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2018年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联户帮扶干部春季帮扶行动》,在联户帮扶干部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宣讲一次扶贫政策,清理一次环境卫生,商量一次产业发展意愿,捐赠一次春夏季常用衣服,开展一次房前屋后植3至5棵树。

局党组要求,全局帮扶干部坚持每月最少2次入户开展帮扶,尤其重要节日期间,帮扶干部必须入户走访慰问,给各自帮扶的贫困户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带上米面油、蔬菜等年货,为贫困群众写春联、贴春联。

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带头作用,定期入户走访慰问帮扶贫困户,了解脱贫进展情况,产业扶贫情况,逢年过节送去慰问金和新衣。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解决其劳动就业问题,从根本上转变贫困户生活状态;对于无劳动能力的,则充分使用政策工具和爱心进行帮扶,市局驻村工作队多次带患病的贫困户孙双林、曹线军等去医院就诊,并为其修缮房屋、新建灶房,积极协调当地公安解决冯宝良20年没有户口问题。今年5月,冯宝良患肺结核、肾结核住院,驻村工作队了解病情后及时和医院联系,协调住院经费5万元,经治疗现已出院。市局帮扶干部徐廷珂为贫困户冯永明危房改造后的新房购买电视机,安装窗帘……

“贫困群众的急事、难事,就是驻村干部的职责所系。”市应急管理局驻周至县九峰镇耿西村工作队长苏高升说,我们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诠释这句话的真谛,做贫困户的坚强后盾,鼓励他们在脱贫路上奋力前行。

耿西村因基础设施差致贫,迅速、有效提升耿西村基础设施成为市应急管理局的头等大事。驻村工作队首先发现该村村委会年久失修,漏雨严重,办公用房紧缺。经向局党组汇报后,多方筹措资金帮助村子修缮了村委会,增加了办公用房,新建了村级道德讲堂和农家书屋,协调市文广新局配备各类图书6000余册。

为加强扶贫力量,市局驻村工作队组织“四支力量”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精神。按照“577”推出标准,入户宣讲脱贫政策,激发贫困户发家致富内在动力。部分处室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作为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贫困户参观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示范点,带帮扶对象洗澡,感受西安城市发展新形象,引导帮扶对象树立脱贫的自信心和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组织贫困老人参观曲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和鄠邑区渼陂湖等,进一步振奋贫困户脱贫攻坚精神,做到扶贫更扶志。

“四支力量”先后完成8户贫困户旱厕改水厕工作,完成各季度贫困户家庭收入核算。协助村“两委会”开展扫黑除恶、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等工作。

众所周知,产业帮扶对脱贫至关重要。市应急管理局在产业帮扶上始终不懈怠。

2017年,周至县给耿峪村20户贫困户每户1万元产业帮扶资金,主要用于生猪代养、中蜂代养、发展其他产业等。驻村工作队重点监管代养产业给贫困户带来的经济效益,春节前,督促代养企业和专业户将分红及时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2018年,周至县给在册贫困户(五保户除外)5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元产业发展资金。驻村工作队不等不靠,积极与贫困户对接,在尊重本人意愿的前提下,为11户在册贫困户办理养蜂、养猪等产业。

为帮助贫困户解决长期增收难题,2018年初,驻村工作队详细考察市场,了解到秦岭北麓适合中蜂养殖,向扶贫部门咨询政策,筹措资金建成了耿峪中蜂养殖基地,规模100多箱蜂。当年产蜂蜜900余斤,收入2万多元,为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剩余收入归村经济合作社。

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市应急管理局发出倡议,动员社会爱心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感恩社会、致富思源、造福群众,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资金捐助等形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5月组织50多家企业走进贫困村,开展了“爱心企业情系耿峪扶贫”活动。为改善村庄卫生条件,驻村工作队还协调“百企联百村”企业为耿西村配置垃圾清运车。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四支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持久战。”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紧扣脱贫攻坚作风年建设的契机,狠抓工作能力提升,下真功出实招,在产业项目确定、危房改造提升、各类资料完善等工作上再接再厉,要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坚力量,彻底帮助耿西村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