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坚定理想信念 锻造忠诚队伍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这十六个字,着眼历史和时代大势,为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指引了方向,赋予了使命,提出了标准,凝聚了人心。这十六个字,作为我们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指导我们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努力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

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队伍。

作为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应急队伍肩负的使命更崇高,担负的任务更艰巨,面对的考验更重大,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要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汲取信心力量,为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而奋斗。

我们始终把学习和加强理论武装作为最有效的方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讲》等为基本教材,健全完善长效性学习教育机制,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培训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专题研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提升应急干部政治素养和思想境界,增强忠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我们始终把严抓政治教育作为凝心聚力最有力的抓手,坚持开展主题教育和群众性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七一”“八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党员走进党史博物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将政治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密切关注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生活状况,积极运用示范教育、警示教育、谈话提醒、约谈批评等教育管理措施,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激励督促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

加强队伍管理,始终保持纪律严明。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习近平总书记对纪律建设的这一系列重要论述,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打造一支纪律严明、铁令如山的应急铁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纪律严明是保持安全稳定的根本要求。随着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日益增长,面临的安全矛盾、安全隐患、安全风险日益突出,需要把加强纪律性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从严明纪律抓起,从落实制度抓起,时时绷紧安全弦,处处编好安全网,做到言行服从纪律,工作遵守纪律,确保人人在纪律的约束之中,事事在纪律的规范之中。

纪律严明是做好应急工作的基本要求。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应急工作新形势,严格的纪律是抓落实的基本保障。只有纪律严明,才能保持枕戈待旦,才能应对挑战,才能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高效处置。应急队伍必须把纪律严明作为基本要求,始终如一贯穿在队伍建设中。

纪律严明是打造应急队伍形象的重要抓手。人民群众对自身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事故灾害损失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对防范处置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应急速度、应急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是党和政府关心关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具体表现。要塑造能打硬仗、打大仗、打胜仗,为人民群众所依靠和信赖的应急铁军形象,就要始终保持严明纪律,以更高更严标准狠抓队伍管理。

提高思想认识,淬炼赴汤蹈火应急队伍。

应急管理部门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需要应急人员具有赴汤蹈火、不畏艰险的精神品质,才能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一年来,我们这支新组建的应急队伍不断整合、磨合、融合,在实战中不断提升战斗能力和协作能力,先后经受住冰雪、暴雨恶劣天气及森林大火等自然灾害的考验,牢牢守住了安全生产这个基本盘,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总体形势稳中向好,赢得了百姓口碑,受到了群众点赞。

“边组建、边应急”的应急管理人,自接过了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的第一棒,就已经进入了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强化凝心聚力、同心同向的思想认识,在新征程上经受新考验;不断提高应急管理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全面提升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风险能力;要将赴汤蹈火的精神始终作为应急管理队伍的的精神内核,在任何条件下都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不断开拓应急管理新局面。

增强思想自觉,竭诚为民,做好“守夜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对于广大应急管理干部来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人民生活安全指数,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体现。在防灾减灾救灾的崇高使命面前,我们应急管理人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应急管理工作的根基厚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以竭诚为民的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转变思想观念,加强血肉联系。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既需要应急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更需要人民群众的深度参与。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宣传教育,广开信息渠道,倾听群众意见,探索群众认可、满意的应急管理新模式、新方法、新途径,将群众从应急管理工作的围观者变成参与者,形成“应急管理人人参与”的社会化治理大格局。

完善应急体制,提升服务水平。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程序,加强信息共享联动,建立现代化应急管理体制,运用高端先进应急设备设施,不断提高应急管理科技含量,切实提升综合救援能力和防治减灾能力,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强化监督管理,守卫平安生活。立足西安城市安全实际,紧紧围绕风险防范和隐患治理,完善风险评估和研判机制,将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紧密结合,由“查隐患”向“查责任”转变,把“事中”、“事后”监管抓到位,做好人民群众平安生活的守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