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完善研判机制 确保协调有序

10月25日,陕西省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了全市应急联动机制联席会议。此次会议着眼解决当前各单位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信息不通、指挥不畅、联动不力等问题,加快推动全市应急联动救援队伍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和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会议指出,做好应急联动工作要求西安市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正视矛盾,认真反思、迅速整改,全力补齐应急联动工作的各项短板。当前,要紧盯重点工作,推进全市应急联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秋冬时节,各级各部门必须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应急联动,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全面做好森林防火、重污染天气应对、雨雪天气应对和春运等工作。

据悉,西安市下一步将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和综合研判机制,加强应急联动救援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应急联动预案,开展常态化的应急演练,提高联动队伍素质,确保协调有序、指挥顺畅、联动高效。加强突发事件信息直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信息运用能力,做好应急联动后勤保障和宣传发动工作,时刻关注重点领域突发事件,及时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指挥、协调、指导、沟通等具体工作中,发挥市应急指挥中心的作用,调动起各部门做好应急联动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对自然灾害、危化品泄漏、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对效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