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 细化工作举措 形成整治合力 全面筑牢防线 ——陕西省西安市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纪实

10月19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在第六版以《细化工作举措 形成整治合力 全面筑牢防线——陕西省西安市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纪实》为题,整版报道我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

检查中国石油大兆加油站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情况

检查高陵区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情况

检查西安高新区商业综合体安全生产情况

检查陕西科之杰新材料有限公司节假日安全生产情况

检查中化近代环保化工(西安)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情况

检查西安市西威铝业有限公司车间安全生产情况

今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前三季度,西安市实现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良好局面。 针对四季度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自9月以来,西安市聚焦监管重点难点,细化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本着“防风险、保安全”的原则,全面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铆足干劲,从严抓防范、抓整改、抓落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督导检查到位,保证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高度重视 缜密部署 夯实责任

今年,全国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类庆祝活动遇上“十一”黄金周,给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西安市提早部署,确保全市安全受控。

9月11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主持召开西安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继续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

9月12日,西安市市长李明远主持召开市安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夯实责任,强化举措,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会议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安委会月度会议精神,通报了1月至8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

9月25日,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琳带队深入加油站、地铁站等重点场所进行节前检查。在朱宏路加油站,检查组仔细检查了危险化学品储存调运、安防措施落实情况。在北大明宫建材市场、熙地港购物中心,检查组检查了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在西安地铁行政中心站,检查组要求加强交通枢纽、重点区域安保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9月10日,西安市安委办就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前作出部署,要求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安委会及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执法监管到位,认真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特别要组织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等级评估;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工作取得成效;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制定和完善节日期间事故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和专家等,做到有备无患;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妥善应对和处置。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于9月16日联合开展了全市旅游行业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警示活动,活动将持续到10月31日。活动要求各区(县)、开发区消防救援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开展消防安全知识问卷调查,设置消防宣传点,组织应急疏散体验、灭火逃生演练等,通过客房电视、楼宇电视循环播放消防安全提示教育短片;对有关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培养旅游行业消防安全“明白人”;以旅游从业人员为重点,培养消防宣传骨干。

9月28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对国庆期间值班及信息报送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和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局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及时协调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值班人员必须熟悉岗位职责,熟练使用值班室各种设备,严格落实三级值班制度,坚决杜绝擅离岗位、值班电话长时间无人接听、值班电话呼叫转移等情况发生。节假日期间,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督查考核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管理处、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等处室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密切配合,把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运输、销售情况等作为关注重点。

西安市安委办9月30日再次进行紧急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县)安委会、各开发区安委会和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充分认识风险和挑战,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以赴抓好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工作。西安市安委办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绷紧神经,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班组岗位。各级各单位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和外出报备制度,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全市消防救援队和其他综合救援队针对重大活动部署救援力量,确保出现重大险情迅速处置。

深入现场 督查检查 监管发力

9月27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执法工作人员深入蓝田县,对该县辖区内的粉尘涉爆企业进行节前安全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对企业的安全规章制度等进行了核查,督促企业工作人员增强安全意识,加大安全自查力度。

为落实分片包抓责任制,9月24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对浐灞生态区、新城区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检查,随机对浐灞生态区2家企业进行了抽查验收,对新城区3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检查组要求浐灞生态区、新城区加大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监管力度,全面排查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工作人员检查不松劲,于9月29日对长安区粉尘涉爆企业节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组严格对照工贸行业粉尘涉爆十大隐患进行检查,并查阅了安全管理资料,重点检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经费提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9月27日和30日,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等,对辖区内5家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是人员密集场所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救援演练、人员安全培训、电梯安全使用等情况。检查人员要求企业制定人员密集场所现场处置方案,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应急值守。

针对国庆期间出游人数多的特点,10月2日,周至县县长陈旭辉带队深入辖区旅游景区进行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都仔细查看景区消防、食品安全情况,详细询问各景区人流车流增长、娱乐设施安全监管等情况。检查组指出,国庆期间活动丰富多彩,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压力比往年更大、任务更重,全县上下必须高度警觉,坚守岗位。

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阴雨天气防汛工作,10月5日,西咸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带队对泾河新城降雨期间防洪排涝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组要求密切监视汛情,严格应急值守,加强对连阴雨可能引发的滑坡及危房危窑坍塌灾害的防汛安全管理。

10月6日,省应急管理厅第三暗访组对西安市应急管理系统节日应急值守、信息报送、防汛工作、安保维稳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莲湖区、市水务局等单位的领导带班及应急值守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发现,各单位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均能在岗带班值班,对暗访组询问的问题能做到“一口清”,不存在脱岗、替岗等现象。

部门联动 聚合力量 整体推进

9月18日,西安市政府安全生产第一督导组对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调研。督导组一行听取了高新区管委会各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经济发展、电网建设和“15分钟便民服务区”建设等工作的情况汇报,并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督导组详细了解了有关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以及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方面的情况,要求企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大庆”安全隐患排查和“五项攻坚行动”,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稳定、万无一失。

9月18日,西安市政府安全生产第十四督导组对浐灞生态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实地检查了西安浐灞腾讯云大数据中心项目和前海人寿医院项目施工现场的深基坑支护和排水降水情况,重点询问了企业的防汛应对措施,要求属地建设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加大汛期巡查力度,确保早预警、早行动。

9月23日,西安市政府安全生产第二督导组对碑林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检查了该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控制室,重点了解了消防器材配置、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畅通、电梯维修保养记录、经营商户用电用气安全、电梯五方通话联动、消防巡查检查和值班记录等情况。

9月24日,西安市政府安全生产第四督导组对未央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检查了西安大明宫家居有限责任公司北二环店,观摩了该公司的消防救援演练。该公司的演练科目包括火灾应急疏散、企业微型消防站业务能力展示、消防中队技能展示、消防车辆器材展示等内容,科目设置合理,分工明确,实战性强。

9月27日,西安市政府安全生产第二十督导组对新城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听取了新城区关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和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各项决策部署、防汛保障、道路安全、危险化学品及仓储物流安全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应急措施及方案、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的汇报。督导组一行实地检查了该区加油站和贝斯特物流中心,对加油站安全培训、持证上岗、加卸油等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导中发现,贝斯特物流中心存在车辆停放混乱,个别商户灭火器过期的问题。督导组及时向新城区安委办反馈了存在的问题,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及时整改,进一步加大整治工作力度,落实防范措施。

9月29日,西安市政府安全生产第六督导组对临潼区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先后来到骊星索道公司、华清池景区,检查了索道设备安全情况和应急预案制定情况。督导组指出,要特别注意做好节假日期间的防汛工作,严防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重大灾害事故。督导组对临潼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各项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安全检查,做好“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确保国庆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各企业及旅游景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保证节日期间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

除了政府部门联动开展检查外,西安市重点企业还认真开展了自查。

9月26日至30日,西安市水务集团对下属15家单位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组要求各单位把握重点,突出关键,做好水源地保护、水质安全管理、管网巡视检查、供水应急管理等工作。

10月6日,西旅集团朱雀太平公司对下属各景区阴雨天气易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开展安全巡查,同时对日常检查台账、应急照明设备、经营场所消防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10月7日,西旅集团广瑞物业公司秦岭北麓事业部负责人及安全专干对所辖区域内的供水安全、污水排放和物业管理等情况进行排查。检查组还查看了净水厂周边供水及纯净水生产线的情况,对污水厂雨季泄洪能力、秦岭山水小区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