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点新闻]实战练“铁军”应急当“尖兵”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执法大练兵大比武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检验执法队伍实战能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11月1日至3日,2023西安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大练兵、大比武竞赛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举行。来自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代表的22支队伍共计70余名执法人员同场竞技,展开激烈角逐。

本次大比武竞赛按照团体赛和个人赛相结合的方式,共设置模拟车间现场执法、模拟制作执法文书案卷和理论闭卷考试三个环节,从执法实战技能和安全知识储备两方面开展考核,全面检验执法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与综合执法能力。整个竞赛环节由专家组、裁判组及法律顾问全程跟踪监督,确保了活动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在模拟现场检查环节中,市应急局结合我市工贸企业实际情况和特殊性拟定多个比赛场景,参赛执法人员抽取不同场景后,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逐个排查出场景内存在的事故隐患和安全违法行为,整个检查过程由裁判全程监督。检查结束后,参赛执法人员在指定时间内完成执法文书制作,有效检验了执法人员的现场隐患辨识能力、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及团队协作能力。通过比赛布置的“假场景”,考验参赛执法人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真功夫”。

理论考试环节,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主要测试执法人员的应急管理理论功底和对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

比武练兵强技能,淬火砺剑铸铁军。本次竞赛立足执法实战、着眼锤炼队伍、聚焦业务提升,通过执法知识“大学习”、执法岗位“大练兵”、执法技能“大比武”,着力营造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立足本职、苦练本领、比学争优的浓厚氛围,为我市不断锤炼“铁肩敢担当、铁心敢监管、铁面敢执法、铁腕敢治理”的“四铁”执法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实的安全保障和执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