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挖掘救援抢险潜能 提升救援效能
西安市开展无人机应急救援技能比武竞赛

10月27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主办的2023年第四季度无人机应急救援技能比武竞赛在航空基地成功举办。竞赛通过最大限度挖掘无人机的救援抢险潜能,进一步增强了西安市应急救援科技化水平,有助于提高复杂环境下的应急救援效能。

众所周知,在危险区域和复杂情势下,无人机在信息采集、辅助决策、物资传送、紧急救助等方面,发挥着事半功倍的效果。此次无人机应急救援技能比武共设理论考试、侦查监测、救援物资空中投掷、救生圈定点投放等4个科目。竞赛内容都是无人机救援必备的基础性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

经过预赛、决赛两个阶段的激烈比拼,来自西安市晨曦救灾应急救援队队员黄鑫获得了理论考试第一名,西安市民安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队员苗晨获得了侦查监测第一名,西安市诺亚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队员姚卓良获得了救援物资空中投掷单项比赛第一名,西安市阳光应急救援队队员刘锁获得了救生圈定点投放单项比赛第一名。西安市晨曦救灾应急救援队获得了综合成绩第一名。

“此次竞赛让各参赛队员最大限度地挖掘无人机的救援抢险潜能,实现了综合救援能力整体跃升。”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以来,西安市扎实部署推进市级应急救援队伍“月度演练、季度比武、年度拉动”活动。截至10月份,全市已累计举办43场演练和4场次应急救援技能比武活动。通过系列演练和比武活动,各救援队伍在相互学习、积极交流中,进一步提高了救援专业知识和技能。

文/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