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一群众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获奖 市应急管理局欢迎市民参与社会“共治”

10月11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一起群众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获奖励6900元的案件。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欢迎广大市民关注安全生产,如果发现身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或非法违法行为,请及时反馈,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某公司高压配电室操作人员无高压特种作业证,直燃机操作人员无空调作业特种作业证,希望调查严肃处理。”近日,接到群众举报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立即转办属地雁塔区应急管理局核查处理。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电工王某某持伪造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胡某某、别某某等人无高、低压电工证及制冷与空调作业证上岗作业。在确定这家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后,雁塔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对这家企业和相关人员进行处罚。因举报有功,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对举报群众予以6900元奖励。

据悉,为动员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社会“共治”,近年来,西安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有奖举报活动。2023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已受理群众安全生产举报和相关问题咨询400余件,通过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处置群众投诉,有效消除一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有力打击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市应急管理局欢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合力排查整治身边安全问题。

如果发现身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或非法违法行为,可及时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举报:电话举报,市民可拨打西安市12345便民政务服务热线、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以及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公布的电话举报;登录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官网,在“应急管理举报投诉”栏目或通过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留言,通过应急管理部举报小程序举报;写信或上门投诉,地址:未央路西侧与凤城七路北段旭辉中心2号楼7-10层。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