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家里选配灭火器?


哪些灭火器适合家庭使用?


现在的灭火器分为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水基型灭火器包括水型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洁净气体灭火器四类,再加上新近推出的F类灭火器。
在这几类灭火器中,最适合家庭使用的是:干粉灭火器(尤其是ABC干粉灭火器)、水基型灭火器和F类灭火器。其他两类适合单位使用。


 
如何给家里选配灭火器?


如果你只想在家里选配一只,那么建议你买一个ABC干粉灭火器。





这种灭火器不仅适用于扑救可燃固体有机物质、可燃液体、可燃气体的初起火灾,还具有50KV以上的电绝缘性能,可用于扑救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


 如果你觉得一个灭火器还不够,那么第二个建议买水基型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虽然灭火效率高,适用面广,性价比高,但是其粉雾对人的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甚至有很强的窒息作用,它还有腐蚀性。在扑救油类火灾时,其扑复燃性比较差。水基型灭火器就没这些问题,它与ABC干粉灭火器联用,还能克服前者抗复燃性能差的问题,提高灭火效率。


如果你担心厨房火灾,比如油锅起火,那么就可以配备一个F类灭火器,也可以配一条灭火毯





F类灭火器专用于扑救烹饪器具内动植物油脂的初起火灾。另外,油锅起火灭火毯很有效,而且可以反复利用。



灭火器使用步骤





家庭灭火器的维护是使用要点


家里配备了灭火器,是为了家里一旦发生火灾,能用它把火扑灭。灭火器能否成功扑救初起火灾有赖于三个必要条件:

一是发现火情能否在适当的位置获得足够适用的灭火器;

二是灭火器是否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三是发现火情的人是否有能力正确使用灭火器。家里配备了灭火器,只是满足其中第一个条件;平时要按规定定时检查维护,到规定期限更换,以符合第二个条件。

另外,家里的成人要懂得如何使用灭火器,首先了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通过模拟初期火灾扑救或真实灭火演练掌握实操技能。

家里一旦发生火灾,先让老人、孩子从户门撤离,成年人用灭火器扑救。如果火焰窜到天花板,意味着初起火灾扑救失败,马上扔下灭火器,关上户门逃生。逃生时顺便通知邻居,到了安全场所向119报火警。




居家安全,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