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警示 | 无视重大隐患和告诫!坍塌致3名工人遇难

2023年12月3日10时20分许

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水五局)负责施工的

长城路(双华路-大件路)

改建工程项目基坑边坡发生坍塌

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直接经济损失499万余元

图片

事故发生经过

2023年12月3日8时许按照成都锦辰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威前期工作任务安排,锐兴腾业公司施工人员练贤友、李付贵、文正洪、吕顺祥4人与班组其他施工人员对事故段进行模板支模、电力排管安装、钢筋绑扎、钢筋点焊等作业。

10时15分许练贤友在事故段进行电力直通井外墙支模作业时,边坡中部突然垮塌,垮塌土方将练贤友小腿掩埋,正在一旁进行支模及钢筋绑扎施工的李付贵、文正洪、吕顺祥听到练贤友呼救后,立即进行救援,刨除埋在练贤友腿部的渣土。

10时20分许,边坡再次发生垮塌,垮塌土方将李付贵、文正洪、吕顺祥、练贤友4人掩埋。

图片

△事故坍塌现场

图片

△事故段基坑验槽照片

事故直接原因

经调查认定,事故直接原因为:基坑(沟槽)边坡未按照设计文件要求及地勘报告建议进行放坡施工,事故段边坡放坡不足且未采取有效支护措施,致使边坡发生坍塌。

直接原因分析:基坑(沟槽)边坡放坡坡率不符合至少为 1:1.5 的设计要求,实际放坡坡率约为 1:0.35。

事故间接原因

1. 编制的专项方案缺乏针对性。成都锦辰公司编制的专项方案不符合设计文件要求和地勘报告建议,中水五局二分公司、五行项管公司对专项方案审查不严,未发现并纠正专项方案存在的问题。

2. 施工管理不到位。成都锦辰公司未按设计要求对基坑(沟槽)开挖放坡,中水五局二分公司、五行项管公司督促检查不力。空港经开公司组织基坑(沟槽)验槽走过场,未发现并纠正边坡放坡不足的问题。

3. 不执行建设施工监管指令。成都锦辰公司、中水五局二分公司、五行项管公司、空港科创公司不落实双流区住建交局安监站告诫约谈要求,未对隐患进行整改,不执行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关于重污染天气建设项目停工的指令。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事故调查报告全文

施工过程中

容不得半点大意和侥幸

一旦发生坍塌事故

极易导致群死群伤

↓↓↓

01

2023年2月22日13时12分许,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内蒙古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特别重大坍塌事故,造成53人死亡、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430.25万元。

经调查,事故暴露的主要问题是煤矿严重违法建设生产,施工单位违法冒险蛮干,中介机构、监理公司故意弄虚作假,有关部门监管不严不实,地方党委政府失管失察。

图片

02

2019年9月26日21时10分许,四川成都市金牛区天回街道万圣新居E地块4号商业楼西北侧基坑边坡突然发生局部坍塌,将正在绑扎基坑墩柱的2名工人和1名管理人员掩埋,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

经调查,专业分包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按深基坑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组织施工,擅自改变施工方案,开挖的基坑放坡不足且未支护。建设单位深基坑专项施工技术方案与现场部分临建设施存在冲突,施工现场组织、协调、管理不到位。

图片

土方坍塌事故时有发生

强化土方坍塌预防措施

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严防事故发生

👇👇👇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