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警示 | 违规建设致多人伤亡!5人被建议追究刑责

2023年8月23日8时28分许

位于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长振路7号的

宁波雨菲化妆品包装用品有限公司

扩建厂房项目

发生一起较大坍塌事故

共造成5人死亡、7人受伤

直接经济损失约728.8万元

图片

经调查认定,余姚宁波雨菲化妆品包装用品有限公司扩建厂房项目“8·23”较大坍塌事故是一起建设单位违法违规建设,在未经规范勘察、设计的前提下,委托无资质个人施工班组违反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进行施工作业而引发坍塌的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相关单位概况


  1. 宁波雨菲化妆品包装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菲公司),事故项目建设单位。



  2. 钢结构施工班组,承包事故项目的钢结构施工,共8人,负责人吴建丰,无施工资质,未与雨菲公司签订承包合同。



  3. 混凝土施工班组,承包事故项目的混凝土施工,共10人,负责人汪国强,无施工资质,未与雨菲公司签订承包合同。


事故发生经过

2023年8月23日5时44分许,混凝土施工班组工人张进安第一个到达施工现场,随后混凝土施工班组负责人汪国强及其他8名工人(李崔、姚荣辉、陶广新、龙华、王轮华、崔玉祥、崔介龙、余新认)陆续到达施工现场。

5时55分许,荣硕建材的4名工人(张光贵、王小平、吴跃辉、刘青)驾驶地泵车到达雨菲公司施工现场,随即对混凝土运输管道进行连接。混凝土施工班组在汪国强的指挥下,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6时18分许,钢结构施工班组(王伟等6人)到达雨菲公司施工现场,未开展施工。

6时29分许,钢结构施工班组负责人吴建丰到达施工现场,吴建丰、汪国强、王伟三人就现场施工情况进行短暂交流,考虑到混凝土施工和钢结构施工不方便同步进行,确定钢结构施工班组不开展施工。

6时32分许,钢结构施工班组(王伟等6人)离开雨菲公司。

6时36分许,荣硕建材的第一辆混凝土搅拌车到达雨菲公司施工现场,9名混凝土施工班组工人和4名荣硕建材工人在汪国强的指挥下,对6#厂房三楼楼面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采用地泵车将混凝土输送至浇筑部位,从三楼东侧往西侧浇筑,计划浇筑厚度10公分,其中混凝土施工班组工人余新认在6#厂房西侧空地对混凝土搅拌车进行混凝土卸料,其余12名工人在三楼楼面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

7时37分许,雨菲公司实际负责人戚励明到达施工现场,戚励明、吴建丰、汪国强三人在6#厂房西侧空地就现场施工情况进行交流探讨,并共同指挥现场施工。

7时56分许,荣硕建材工人刘青从三楼下至一楼,到门卫室附近休息。

8时20分前后,因混凝土振动棒故障导致浇筑施工暂停。

8时22分许,汪国强在得知振动棒故障后,离开雨菲公司前往建材店购买新振动棒,混凝土施工班组工人王轮华将故障的振动棒从三楼拿至一楼楼面进行维修,1名混凝土施工班组工人在三楼北侧中部给已浇筑好的混凝土覆盖塑料薄膜,另外6名工人和荣硕建材的3名工人集中在泵管附近休息。

8时23分许,戚励明前往三楼楼面检查施工情况。

8时28分许,6#厂房发生由东向西整体坍塌,历时7秒。事故发生时,施工现场共有12人,11人在三楼楼面,1人在一楼楼面。

(上下滑动查看)

图片

钢柱失稳破坏

钢梁顶未设置栓钉

事故直接原因

经认定,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为:6#厂房违法违规建设,未经规范勘察、设计,钢柱与钢梁均铰接连接且未设柱间支撑,侧移刚度差,结构体系中钢柱弱轴方向稳定性、稳定应力均严重超限,钢柱柱脚锚栓锚固长度严重不足;钢结构焊接施工质量较差;钢柱沿弱轴方向失稳,在重力荷载持续作用下,变形不断增加,最终造成6#厂房由东向西整体坍塌。

对有关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情况和建议

(一)因在事故中死亡免于追究责任的人员

戚励明,雨菲公司实际负责人。因事故中死亡,建议免于追究刑事责任。

(二)司法机关已采取强制措施并建议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

1.谢益萍,雨菲公司法定代表人,戚励明妻子。2023年9月6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余姚市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

2.吴建丰,钢结构施工班组负责人。2023年9月6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余姚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3.汪国强,混凝土施工班组负责人。2023年9月6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余姚市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

4.王涛伟,钢结构施工班组现场负责人之一,未持有效电焊证进行电焊作业人员。2023年9月6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余姚市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

5.王 伟,钢结构施工班组现场负责人之一2023年9月6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余姚市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

(三)对有关公职人员的处理建议

对于在事故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等公职人员在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事故调查组按照《关于在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中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甬纪办〔2021〕21号)相关要求,移交市纪委市监委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组依规依纪依法组织开展审查调查,对有关人员的党政纪处分,由市纪委市监委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四)对事故企业及相关人员的处理建议

1.雨菲公司,违规建设厂房,违法发包工程,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建议余姚市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依法处理。

2.丁庆波,未持有效电焊证进行电焊作业人员,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建议余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

(五)其他处理

1. 责成余姚市向宁波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2. 责成泗门镇向余姚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3. 责成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余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余姚市综合执法局向余姚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六)需要另外调查处理的有关问题

事故调查中发现余姚北斗测绘有限公司存在雇佣无资质人员进行测绘等问题,按照属地处理原则,将上述问题线索移交余姚市有关部门调查后依法从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情况上报事故调查组。

建筑施工关系到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来不得半点马虎

因违法违规施工作业

引发的坍塌事故

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

相关案例

01

2020年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的欣佳酒店所在建筑物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50人不同程度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794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新星机电工贸有限公司、欣佳酒店实际控制人杨某某违反国家有关城乡规划、建设、安全生产规定,为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在无合法建设手续的情况下,雇佣无资质人员,违法违规建设、改建钢结构大楼,弄虚作假骗取行政许可,安全责任长期不落实,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图片

02

2019年7月8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圳市体育中心内的深圳市体育中心改造提升拆除工程工地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

事故直接原因为事发前体育馆钢格构柱遭受破坏,网架结构体系处于高危状态;相关单位违背施工方案,在未经安全评估论证,也未采取安全措施情况下,盲目安排工人进入网架区域进行人工氧割、加挂钢丝绳作业,导致坍塌事故发生。

图片

03

2019年5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发生一起钢结构楼顶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87人受伤。

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为企业违规将事故建筑屋面的钢结构屋顶工程发包给不具备钢结构设计、施工资质的个人施工图未经审查合格即组织施工,造成屋面正常使用状态的实际作用力严重超出屋面钢结构体系极限承载力,钢结构屋顶随时可能出现因稳定性和抗弯强度不足而垮塌。事发当晚刮风下雨,风荷载和积水荷载诱发了钢结构屋顶主次梁失稳破坏,最终造成钢结构屋顶坍塌。

图片

安全提示

建筑物坍塌具有突发性强、人员逃生难

易引发次生灾害、救援难度大等特点

建筑坍塌有哪些征兆?

若遇建筑坍塌如何避难?

若被掩埋该如何自救?一起了解↓

建筑坍塌有哪些预兆?

预兆1:地面突然下陷、空鼓或裂缝突然加大。

预兆2:承重柱、梁、板或墙体出现严重裂缝,并持续发展。

预兆3:承重柱、梁、板或墙体产生过大的变形,木构件或连接部位严重腐朽或已被蛀蚀。

预兆4:墙体或天花板表层突然大面积剥落、脱落。

预兆5:房屋突然发出异常的声音,如“噼啪”声、“喳喳”声、爆裂声等。

图片

突遇建筑坍塌

以下方法助你脱险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