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要闻一周速览

图片

01

应急要闻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应急管理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他最后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涉应急管理内容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了《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其中提出,2024年,要强化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等。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应急管理部召开2024年外事工作部署会

应急管理部日前在京召开2024年外事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23年应急管理外事工作,分析形势任务,明确2024年工作重点。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徐加爱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窦敬丽检查森林防灭火和河湖长制工作

3月4日,副省长窦敬丽在周至县检查森林防灭火和河湖长制工作。窦敬丽先后来到环山路田峪河桥口和田峪河峪口、石门检查站,详细了解河湖长履职、小水电整治和进山口管控、防灭火物资器材储备等情况。窦敬丽还调研了秦岭国家植物园建设和秦岭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省安委办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暨全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动员视频会

3月4日,省安委办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暨全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动员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细化安排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对全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有关工作任务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省安委办召开全国两会期间驻点督导及全省安全生产常态化帮扶动员会议

3月4日,省安委办召开全国两会期间驻点督导及全省安全生产常态化帮扶动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全国两会期间驻点督导及常态化帮扶工作作部署动员。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郭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2024年全省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召开

3月5日,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2024年全省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全面分析2024年我省自然灾害发展趋势,科学研判防范应对工作重点,安排部署今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虎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郭柱国赴中兴通讯西安研究所调研

3月7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郭柱国赴中兴通讯西安研究所调研智慧应急通讯保障等相关情况,并与中兴通讯副总裁薛莹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西安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举行

3月2日,在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西安市召开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分析当前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查找问题短板、明确重点任务,安排下一步西安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动员各级齐心协力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攻坚战。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西安市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暨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

3月7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暨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涌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县、西咸新区、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及22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6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02

事故快报

●男子用水给油锅灭火被烧掉眉毛

近日,天津一男子做饭时油锅起火,竟移动至水池打开水龙头,给起火油锅进行灭火,油锅遇水,火苗瞬间爆发扑面而来。男子表示:眉毛都烧没了”!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福建一施工地出现蟒蛇,消防救援人员现场处置后放归

3月5日15时01分福建龙岩,上杭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一施工工地有条蟒蛇,盘踞在石头下,请求消防员帮忙处置。接警后,上杭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1辆消防车,6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处置完毕后消防员在归队途中将蟒蛇放生到人烟稀少的安全区域。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贪玩男孩午休摸鱼,被“淤泥怪”死死咬住

3月4日12时许,江西赣州石城县一男孩中午放学后和同学一起到河滩打算摸鱼,结果还没开始就一脚陷入泥潭。情况紧急,消防员接到男孩同学报警后赶赴现场,发现淤泥已没过男孩右腿大腿处,随时有继续深陷的危险。对现场进行侦查后,消防员做好安全防护,慢慢接近被困男孩,一名消防员将男孩上半身固定住防止其因挣扎进一步深陷另一名消防员徒手将男孩腿周边的淤泥扒开带其离开危险地带。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油门当刹车,7旬老夫妻开车坠崖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鹦歌峡观景平台停车场,一名73岁的爷爷载着71岁的奶奶在停车场启动小汽车时因错把油门当刹车,车辆撞毁护栏冲下70余米高的悬崖,四轮朝天翻在江边。情况紧急消防到场勘察环境后,确定了绳索提拉的救援方案。最终,消防员合力,用担架将爷爷、奶奶依次向上牵引,平稳转移至地面,并移交给现场医护人员救治。

图片

点此查看详情

03

区县动态

新城区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3月4日,新城区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碑林区应急管理局持续开展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3月7日,碑林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持续对辖区本年度重点检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排查企业安全风险隐患,增强企业安全和法治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莲湖区应急管理局持续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督导

为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莲湖区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持续开展工贸商贸、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雁塔区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3月4日,雁塔区应急管理局对延长壳牌有限公司西安南三环朱雀路加油站开展安全检查。

未央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危化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全区危化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督促企业积极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六个一”要求,3月5日,未央区应急管理对辖区危化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阎良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3月4日,阎良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秦航石化科技有限公司加油站进行复查,对延长壳牌阎良蓝天路便利加油站进行安全检查。

●临潼区持续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3月7日,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调研问询、实地查看等方式,先后对代王街办、秦陵街办、骊山街办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6条,当场整改5条,限期整改1条。

高陵区应急管理局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节后及全国两会期间复工复产检查

为保障全国两会期间辖区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有序开展,3月5日,高陵区应急管理局对高陵东关加油加气站、高陵日兴能源加油加气站开展执法检查。

浐灞国际港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平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的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全国两会期间大检查专项行动要求,更好分类分批、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浐灞国际港(港务片区)采取服务指导+执法检查的形式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周至县召开全县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3月8日,周至县召开全县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周至县副县长王刚利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小勇出席并讲话,山区及沿山12个镇,县森防指各成员单位,省、市驻周至各森林防火责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长安区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复工复产的工贸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3月7日,长安区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复工复产的工贸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组先后检查了西安市长安区数字通信厂、陕西依棉纺织有限公司、陕西中兴铸锻有限公司,要求各企业要强化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尤其是加强对新入职人员的安全教育,同时要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及时更新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

西咸新区安委办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以及新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切实抓细抓实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防范。3月5日,新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建权带队到秦汉新城检查了工贸领域复产复工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