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抗旱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主题教育和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扎实推进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走深走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险情灾情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6月30日上午,西安市举办抗旱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西安市水务局、临潼区人民政府承办。在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安水务集团、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临潼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等18个单位200余人全力配合协作下,顺利完成了演练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演练,瞄准特殊形势、大胆探索实训,是近年来我省首次、全国少有的一次创新突破。情景设定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极端天气多发,西安长达30多日未见有效降雨,导致临潼区、灞桥区、蓝田县等多个区县发生干旱灾情并且仍将持续发展。演练了预警监测、会商研判、启动响应、水源调度、供水管道抢修、城乡居民送水、启用自备井、无人机抗旱保苗、适时人工降雨等18个科目,聚焦形势精准、把握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

供水管道抢修

启用自备井

供电抢修

无人机抗旱保苗

演练中,既有气象、水务、城管、农业、消防、国网等市级部门的协调联动,也有机关单位与局属单位、上级机关与下级部门、政府救援队伍与社会救援力量的密切配合,也有灾害前期的预警监测、工作部署,灾情中期的组织指挥、应对处置,灾情后期的新闻发布、解除响应等全链条的实践磨合,演练情景严谨科学、要素齐全,演练组织衔接有序、流程顺畅,演练配合周密高效,协作兼顾,演练操作紧张务实,技术娴熟,是一次科学合理、规范有序,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的联动实战,达到了检验预案科学性、促进工作规范化、提升队伍战斗力的目的,为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增强防汛抗旱实效作出了示范。

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总结经验做法,补齐短板弱项,认真研判形势、统筹工作任务,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抗旱,高度警惕旱涝急转情况发生,坚持防汛救灾与抗旱救灾协调用力、无缝衔接,不断提升应对极端天气能力,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杨敏哲观摩演练并给予高度评价,市防汛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姚涌担任演练总指挥,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领导、各区县(开发区)防汛办领导和基层镇街负责同志在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