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酷暑砺精兵 对标实战比技能——西安市举办防汛应急救援技能比武活动

为扎实推进2023年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着力提升西安市级应急救援队伍的抢险救援能力,确保应急处置高效,6月14日,“亮剑·2023”西安市防汛应急救援技能比武活动在国际港务区奥体驿举行,以贴近实战化的比武竞赛,对前期防汛救援技能演练成效和其他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进行检验。

比武活动现场

参赛队伍集结

本次比武活动的主题为“践行训词、锻造尖刀、紧贴实战、砥砺精兵”,紧贴形势任务,坚持练为战、练要实、练能赢的原则,突出体能、技能、战术以及联防联训等科目实战训练,提升人技协同和安全意识,大力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高救援处置和保障能力。

水域综合救助

本次比武共设置理论知识竞赛、防汛挡板铺设、转运沙袋、翻舟自救、抛绳包抛投、水域综合救助等6个比赛科目。其中理论知识包括防汛救援常识、政策法规、预案管理、防汛指挥、信息报送等内容。

理论知识竞赛

转运沙袋比赛

防汛挡板铺设比赛

翻舟自救比赛

水域综合救助比赛

抛绳包抛投比赛

共有24支分布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的市级应急救援队伍参加本次比武活动,这些队伍都具有一定的防汛救援实战经验。他们分别是:陕西蓝天应急救援队、西安市曙光救援队、西安市阳光应急救援队、蓝田蓝天救援队、蓝田曙光应急救援队、西安市晨曦减灾救援队、西安市莲湖特战救援队、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西安诺亚应急救援队、周至县蓝天应急救援队、陕西国邦应急救援队伍、临潼曙光应急救援队、西咸新区蓝天应急救援队、临潼阳光应急救援队、西安三栖应急救援队、西安城投集团市政道桥救援队、西安众诚蓝天救援队、西安市中安应急救援队、临潼区闪电应急救援队、未央区特战救援队、西咸物业集团防汛排涝救援队、高陵区曙光救援队、高新区闪电应急救援队、西安市鄠邑区青年应急协会救援队。

经过激烈的比拼,陆上科目中,西安城投集团市政道桥救援队获得防汛挡板项目第一名,西咸新区蓝天应急救援队获得第二名,西咸物业集团防汛排涝救援队获得第三名;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获得抛投绳抛投项目第一名,陕西国邦应急救援队伍获得第二名,陕西安市阳光应急救援队伍获得第三名;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获得沙袋转运项目第一名,西安城投集团市政道桥救援队获得第二名,临潼区闪电应急救援队获得第三名。水上科目中,西安众诚蓝天救援队获得翻舟自救项目的第一名,西安市晨曦减灾救援队获得第二名,蓝田曙光应急救援队获得第三名。综合救助科目中,西安城投集团市政道桥救援队获得第一名,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获得第二名,临潼阳光应急救援队获得第三名。团体综合项目中,西安城投集团市政道桥救援队获得第一名,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获得第二名,西安众诚蓝天救援队获得第三名。

第一名获奖队伍

第二名获奖队伍

第三名获奖队伍

据悉,今年以来,按照西安市“月度演练、季度比武、年度联动”活动安排,各救援队伍积极响应,组织练兵非常活跃,营造出积极备战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经有18支救援队伍共476人次,按照计划组织救援演练,出动主要装设备310余台次,确保了练兵计划任务得到百分之百的落实。下一步,西安市将层层递进把后续月度练兵、季度比武抓紧抓实,进一步形成练兵常态化制度,切实建强队伍实力、提高救援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