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西安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防范、处置重大风险和应对复杂灾情的实战水平,努力实现应急救援能力现代化,6月9日,由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陕西省地震局主办,西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西安市地震局承办,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协办的“应急时刻·2023”陕西省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西安市高新区举行。

本次演练按照“结合实际、突出实战、讲求实效、确保安全”的原则,模拟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发生5.9级地震,震中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管辖范围内细柳街道姜仁村。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建筑物和基础设施破坏,灾区出现多处建筑坍塌、地质灾害、供水供电通信中断、交通拥堵、危化品泄漏等各类复杂情况。

预设灾情发生后,西安市高新区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Ⅰ级响应,西安市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Ⅱ级响应、自然灾害救助预案Ⅲ级响应,陕西省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Ⅲ级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指挥开展抗震救灾行动,经会商研判,调集各类专业救援队伍前往现场开展救援抢险工作。

演练重点围绕避险疏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信息报送、抗震救灾指挥部部署、人员搜救、燃气管道泄漏处置、山体滑坡处置、危化品泄漏处置、院前救治等27个科目展开。

参与此次演练的单位有省、市、区政府职能部门,以及武警、消防、森林消防、轨道交通、供电、供气、通讯、医疗、社会救援力量等共计35家,涵盖了省、市、区三级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与各类救援力量。参与演练的各部门和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同联动,高效有序地完成了本次演练活动。

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磨合省、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应急通信—现场救援—应急保障”的大应急工作机制;磨合公安、消防、气象、地震等部门以及其他有关成员单位之间指挥调度、组织协调、信息共享、调查评估机制;磨合上下级抗震救灾指挥机构之间信息报送、紧急救援等机制。成功检验了各级地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了省、市各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处突能力,检验了救援物资、装备准备情况,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应对地震灾害的防范、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