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安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成功举行

9月15日,由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承办、西咸新区管委会协办的2022年西安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成功举行。


为贴近实战,此次演练模拟某成品油仓储企业在汽油收储过程中发生泄漏、油料转运车辆与危化品(甲醇)运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导致甲醇泄漏2个事故场景,共设置信息报告、指挥与协调、警戒与管制、救援与安置、后期处置等8项演练内容。以此检验突发事件发生后,市、区两级各部门及事发企业在西安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对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危化品道路运输泄漏事故的应对和处置能力。


在演练过程中,企业先期处置得当,事故信息上报及时,政府部门响应迅速,政企协同联动有序,救援方案设计合理,救援过程科学高效,善后处置及时得当。充分展现了市区两级应急响应效率、指挥协调控制、事态评估分析、应急响应资源管理、通信保障、事件控制及现场恢复等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此次演练,为进一步完善危化品有关企业及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明确事故状态下指挥协调与组织救援的程序,掌握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道路运输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方法,提高《西安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西安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合理性、可操作性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达到了演练预期目标。

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西咸新区有关部门以及成品油存储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等18家单位参与了此次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