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22年城市防汛抢险专项应急演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城市防汛抢险应对准备,2022年6月16日晚22时,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凤城八路红旗铁路下穿隧道举行2022年城市防汛抢险专项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气象局、西安水务集团、西安城投集团(公交集团)、未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承办。

此次演练在夜间进行,紧贴实际,是针对城市防汛抢险的一次专项检验性实战演练。演练模拟我市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城区出现内涝,下穿隧道、低洼地段积水严重等情况,演练了会商研判、险情报告、道路封控、人员解救、下穿式隧道积水抽排等科目。演练中市防指组织了现场桌面推演;市城管局组织人员对积水点进行巡查;市公安局组织交通疏导及管制工作,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市交通局对积水路段交通线路进行改线停运,协调城投集团调配公交车配合交警对现场道路进行封控;市消防救援支队对隧道内被困人员实施救援;水务集团利用大型抽排设备迅速对隧道积水进行排除。

此次演练情景设置科学、预判到位,演练组织周密,指挥调度有力,配合衔接高效,充分展现了我市防汛准备工作的积极成果,检验了我市防汛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进一步增进了各部门、各单位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的合作机制,达到了预期效果。

下一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引,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不断加强城市防汛演练经验总结推广,进一步夯实防汛责任,加强协调联动,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市防指指挥长、市防汛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姚涌担任演练总指挥,市防指指挥长、市城防办主任、市城管局负责人曹宝利安排部署城市防汛工作,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