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 | 【阎良区】以练为战 开展度汛应急演练 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为进一步做好应对汛期强降雨救援准备工作,强化洪涝灾害救援处置能力,5月20日,阎良区组织开展2022年阎良区二龙口水库度汛预案应急演练。

“呜呜呜……”随着手摇报警器的警报声急促响起, 应急演练正式启动。本次演练模拟区气象台发出最新气象消息,强降雨天气导致清河突发洪水灾害,二龙口水库库区水位急剧上涨,达到警戒水位,并有进一步上涨趋势,威胁到了库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急需救援转移至安置点。此背景下,各组按照职责分工,先后进行预警监测、险情报告、指挥决策、紧急撤离、医疗救护、有序安置等环节演练。在演练过程中,各组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专业的抢险救援能力,齐心协力,互相配合,演练各个环节处置规范、分工明确、反应迅速、衔接紧密。

本次演练中,滑翔伞、救援艇、水上救援单板等多种救援装备一起亮相,二龙口应急救援队与特战救援队相互配合开展救援,演练涵盖应急搜索救援、舟艇活饵救援、舟艇“O”型救援、翻舟自救等科目。演练结束后,各参演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召开现场工作会议,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明确工作职责,对流程工作细节进行再优化。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预案的科学、实用性,进一步提高了应急指挥能力,明确了各自职责,锻炼了队伍的协同反应水平和实战救援能力,为汛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夯实基础。

下一步,阎良区将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立足于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决扛稳防汛政治责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拧紧责任链条,精准预判指挥,抓实防汛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