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举行建筑工地领域高坠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为落实市安委办《关于加强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4月21日,西安航天基地举行了“2022年西安航天基地建筑工地领域高坠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围绕建筑施工高空坠落安全生产事故情境,在演练中,模拟了两名施工人员在无法搭设标准化防护操作平台的网状建筑上进行钢结构焊接及除锈打磨作业时,其中一人不慎摔倒卡在半空,一人被坠物砸伤的情况。事故发生后,现场安全员立即向项目经理汇报现场情况,查看伤员伤势,并组织作业人员撤出危险区。

项目部负责人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工地各救援小队及时到位,有序地展开警戒疏散、通讯联络、医疗救护、隐患排查、应急抢险、事故调查等救援工作,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出动云梯消防车对高空被困人员实施救援,应急演练历时30分钟圆满结束。整个过程分工明确、配合有力、处置得当,达到了预期效果。

下一步,航天基地各相关单位将持续把好安全关,各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制度建设、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维护航天基地建设施工领域安全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