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成功举办2021年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

2
0
2
1
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西安市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能力,检验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磨合工作机制,2021年4月15日下午,西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在西安市蓝田县蓝关街办举办西安市2021年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

△西安市2021年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是由西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主办,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承办,蓝田县人民政府和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协办的一次大型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并邀请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共同参与了演练。市政府副秘书长樊军荣,省森防办朱玉朝,市森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会强,蓝田县常务副县长赵刚,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副政委环正刚,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及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区县、开发区森防指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共计200余人观摩了此次演练。

△相关领导参观救援装备

此次演练由市森防指相关成员单位、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蓝田县蓝关街办半专业扑火队伍、蓝天救援队等17家单位300余人共同参演。模拟了发生森林火灾后,县、市两级相继启动应急预案,同时请求新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和西北空中应急救援队伍增援的场景,展示了应急准备、应急响应、现场处置、现场救援等环节。在扑救火灾演练过程中,指挥人员科学指挥,参与人员听从调配、反应快速,展示了以土灭火、风力灭火、以水灭火、无人机灭火和直升机吊桶灭火等多种灭火手段,完成了指挥调度、火情上报及续报、火情先期处置、群众疏散撤离、道路警戒、火场扑救、伤员救治、余火清理及火场验收、火场看守、火灾调查处置等一整套连贯演示程序,充分展现了西安市处置森林火灾的应急救援能力,受到观摩嘉宾的一致好评。

△市政府副秘书长樊军荣发表讲话

演练结束后,市政府副秘书长樊军荣对此次演练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各地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继续深入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持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西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顺利召开做出积极贡献。

△村支书组织村民在火场扑火

△蓝田县蓝关街办灭火力量进行灭火作业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常规分队灭火人员徒步接近火场

△消防指战员利用水泵进行林火扑灭演练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扑灭悬崖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