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2020年西安市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为了进一步提升西安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确保在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时快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救援处置,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危害程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11月26日,由市应急管理局主办,灞桥区应急管理局、临潼区应急管理局承办的“2020年西安市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管道运输第五分公司举行。

此次演练以危险化学品企业发生泄漏事故为背景,设置了信息报送、抢险救援、紧急疏散、火灾扑救、油汽稀释、油气浓度检测、抢险维修、快速封堵等环节,全方位演示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全过程。市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陈新安现场进行点评,认为此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协调有序、行动迅速,达到了预期目的。

演练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姜洪耀同志要求,要抓紧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完善应急管理指挥协调机制、信息报送和反馈机制、工作联动机制、情况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社会动员机制,着力构建应急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要严格按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要求,坚持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化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要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快建立应急救援基地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搭建联动互通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筑牢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可靠屏障;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

演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