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多部门(单位)联合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为检验《西安高新区集贤园管理办公室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进一步提升园区全体干部员工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2020年9月4日下午,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中心受应急管理局委托,配合高新区集贤园管办、高科集团集贤园分公司、草堂消防中队、集贤镇卫生院,在集贤园园区联合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在演练前,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中心从火灾事故案例、火灾原因、逃生自救知识及逃生过程中注意事项等方面,向全体干部员工开展理论知识培训授课。理论培训结束后,随即开展了消防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以模拟园区五楼档案室突发火灾,随着一阵急促地警报声拉开序幕。本次演练共设协调通信组、应急处置组、预警疏散组、搜救组等4个小组。演练总指挥在第一时间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协调通信组协调应急救援队伍携带相关物资,开展救援行动,并同时向119和120报告情况;应急处置组携带干粉灭火剂,进行火情前期的自救处置;预警疏散组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进入紧急疏散状态,全体员工“掩住口鼻、弯腰前行、有序、小跑”,迅速而有序撤离至集贤园应急避难场所;搜救组携带担架在5层通道口内救起1名被烟气“熏昏”的人员,转移到搜救组事先选择好的通风条件良好的临时急救医疗点,对该人进行现场抢救(心肺复苏),直到医院救护车辆到达。演练以消防车赶到立即将大火扑灭圆满结束。

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是高新区多部门联合应对突发火灾的一次成功检验,有效检验了《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科学性和实用性,进一步增强了参演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救援处置能力,达到了演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