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基地开展危化品泄漏应急救援演练

“报告,刚115硅烷站门口在装卸液氨钢瓶时,有1个钢瓶发生液氨泄露,现场有3人中毒,现场工人已经疏散撤离厂外。已拨打119和120。请求启动公司危化专项应急预案!”

“同意启动应急预案,立即通知各应急小组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我马上就到!”企业领导果断下达了命令。

6月30日下午,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组织应急管理局、军民融合促进局,生态环境分局、公安航天分局、交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等多部门在国家电投集团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安项目厂区内开展了氨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共设置事故模拟、信息报告、先期处置、指挥协调、应急救援(群众疏散、治安警戒、交通管制、环境监测)、应急状态解除、善后处置等场景,各场景演练会穿插现场、视频、图片、解说等多种表现形式。

演练模拟了国家电投集团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安项目115硅烷站门口在进行氨气储罐装卸过程中,因碰撞导致罐体组件破损,发生液氨泄漏事故,造成3名员工中毒的突发险情,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抢救中毒人员,并在现场指挥部的指挥下,各职能部门及应急救援队伍,携载应急装备赶赴现场参与应急处置救援的全过程。

整个演练过程应急响应快速、高效、有序,最大限度保护了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损失。此次应急救援演练的成功举办,检验了基地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的应急响应体系,锻炼和提高了生产经营单位对危化品泄漏事件的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了西安航天基地对危化品泄漏事件的应急协调、监测及预警的能力。

    6月以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结合安全生产月“五进”宣传工作,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充分发挥安委会职责,结合实际,精心策划,连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富有特色的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安全舆论氛围,确保“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高质量进行,此次应急救援演练更是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再次推向高潮,使“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深入人心。

落实了航天基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了辖区各企业、社区人员的安全意识,使企业充分认识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增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等具有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