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20年度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泄漏火灾应急演练在西安输油末站圆满举办

“报告班长,汽油10#罐附近的可燃气体报警仪发生报警!”6月30日上午9时30分,随着一声急促的警报声响起,陕西省2020年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泄漏火灾应急演练在延长石油管道公司输油五公司西安输油末站拉开帷幕。

此次演练是在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期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督导检查的重要举措,对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低油价下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具有推动作用。演练由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西安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延长石油、管道公司及输油五公司承办。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田胜利、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姜洪耀、省市区消防救援和应急救援相关单位负责人,相关专家,延长石油副总经理范京道、总经理助理李证明、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指导演练。管道公司总经理唐登平主持演练。

范京道在致辞中表示,延长石油承办此次陕西省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既充分体现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对延长石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企业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的一次检阅,有助于加快推动延长石油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随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田胜利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模拟西安输油末站重大危险源储油罐区TG-10罐排污阀发生泄漏展开。事故发生后,库区管理岗人员立即报告班长,班长组织开展班组现场应急处置后随即汇报站长,立刻启动站级应急预案,展开救援工作。抢修过程中,一盏孔明灯从罐区上空掉落,引发现场泄漏油品起火,一名维修人员受伤。随后该站上报二级调度,输油五公司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管道公司副总经理、输油五公司总经理李卫东带领抢险人员奔赴现场,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小组人员各司其职,疏散人员、隔离警戒、水幕掩护、抢修堵漏等现场应急抢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此时,临潼消防大队迅速赶到现场进行灭火,管道公司副总经理姚广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成立了灭火攻坚、安全环保、保卫警戒、抢险、生产技术、后勤保障、医疗救护、宣传报道等8个应急救援小组并赶往现场展开救援,与此同时,输油五公司与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临潼区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政府部门保持密切对接,随时报告现场情况。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10时05分大火成功扑灭,现场油气浓度符合抢修条件,应急抢险中心维修人员成功修复阀门,演练顺利结束。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姜洪耀在点评中肯定了演练效果。他认为参演人员精神饱满,现场组织指挥得当,各种救援处置措施具体,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参演单位高度重视;二是演练场景设置合理;三是各应急联动单位配合紧密;四是应急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指挥、快速响应、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应急响应能力的提升。

管道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分公司安全管理人员、输油五公司部分干部职工近200人参与和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