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浐灞生态区举办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预案演练大比武

6月18日,在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期间,“2020年西安浐灞生态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预案演练大比武暨安全生产月安全现场咨询日”活动在西安东快速干道北侧中国石油加油站举行,旨在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据悉,本次大比武活动由四个加油站共同参演,分为车辆自燃、拉断脱离器、车辆失控与油品接卸泄露四个科目进行集中演练。目的是检验各支队伍在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和救援能力,为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牢记安全方针,严守操作规范……我在岗位一分钟,保证安全六十秒”比赛随着参演人员庄严而洪亮的上岗宣誓词拉开序幕。

参演单位分别模拟了四种加油站日常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整个演练中,各参演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参演人员各司其职,反应迅速,以得当的措施与最快的速度处理紧急事故,保护人员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危害。

“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据了解,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要防微杜渐、未雨绸缪,要把安全监管和应急演练相结合,做到“防”和“救”两手抓。本次演练检验了各加油站应对突发事件的协同配合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应急救援实战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员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虽然知道是比赛演练,但是看到车辆失控撞倒油箱压到我的腿,我的内心还是很紧张,当我被抬上120的时候,觉得很恐惧,不知道该怎么办。”参演的郭女士对浐灞融媒记者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演练,觉得很有必要,当类似的事情真实发生的时候,我就能对事故作出快速反应,不至于手忙脚乱。”

生命无价、灾难无情。应急演练大比武活动促使市民群众时刻牢记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杜绝违章、违规作业,遏制事故发生。接下来,浐灞生态区要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企业的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为高质量追赶超越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