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铁骑奔沙场 地震救援砺劲旅 | 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三秦使命-2020”全省跨区域地震实战演练

代号为“三秦使命-2020”陕西省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历经2天时间,于6月10日下午,圆满落下帷幕。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严格执行总队统一部署,迅速集结挺进“灾区”,对照“全灾种、大应急”职责使命,全方面检验了西咸新区消防救援队伍的应急响应和复杂环境作战能力。

灾情设定

2020年6月9日12时40分,陕西省杨凌示范区胡家底村发生里氏7.0级地震,附近建筑物损毁倒塌严重,公网瘫痪,道路损毁,废墟下有大量人员被埋压。

灾情就是命令,重装集结火速驰援

接到总队调度命令后,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西咸新区重特大灾害事故地震救援预案(一级)》,迅速调集1支重型地震救援队、1支战勤保障分队、1支通信保障分队和政治工作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在内的87名指战员,携4只搜救犬,13辆消防车, 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以及雷达生命探测仪、音视频探测仪、个人防护、破拆、救生等1300余件套装备器材,在高国顺支队长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奔赴“灾害现场”。

行进中磨炼队伍,第一力量挺进“灾区”

此次地震救援演练紧贴“全员额、全要素、多科目”,在近似实战中锤炼摔打队伍。

13时59分

“通往灾区的道路被地震损毁,车辆无法到达震中灾区,命令全体队员携行全部救援装备,即刻徒步前往进行救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公路行进,队伍在行驶到杨凌示范区某集结点后,模拟通往震中的道路因交通阻断,车辆无法通行,距离“灾害”现场还有9公里路程,所有人员卸装备、整理着装、背上物资,徒步前往“灾区”!

在9公里的徒步行进过程中,每公里都设置了不同的障碍,指战员们携行个人保障物资和救援装备,用车拉、用手抬、用肩扛,尽管不少队员脚磨起了泡,累得腰酸背痛,汗流浃背,但在没有任何食物补给的情况下,用了不到2小时的时间,顺利通过了该项目的考核。

队员们先后经过了泥泞崎岖小路、涉水、深坑、上下坡等路段,成为第一支到达宿营点的队伍,也正是在艰难复杂的救援环境下,指战员们不断挑战身体极限,充分检验了指战员基础体能素质距离实战的要求和标准。

15时20分

在总队导调组点验各类物资装备器材后,指战员迅速搭建指挥帐篷、单兵帐篷、炊事帐篷等,检查检修携行装备,战勤保障分队也同步为每名指战员烹饪了营养美味的晚餐。

挺进“震中”,全面实施精准救援

6月10日,早上5时,在一声哨响后,全体队员迅速集合,在各自领受任务后,立即奔赴“灾害”救援现场。根据任务分派,西咸新区重型地震救援队伍承担了搜救犬、人工、仪器搜索,狭小空间救援,向下破拆救援等任务。队伍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分成了指挥、搜索、支护、破拆、营救、医疗、保障、宣传、政工等小组,互相协作,密切配合,立即组织实施作业。

搜救组人员先后利用搜救犬、雷达生命探测仪、音视频探测仪对现场被困人员进行搜索,破拆组携带救援三脚架、安全绳、防坠落部件、动力站等救援工具进行纵向破拆救人,支护组携带方木、机动链锯、钉子,锤子等器材在房内一危墙处进行保护作业,利用三角形的稳定结构,建立斜向支撑力量,确保危墙不会轻易倒塌,防止对救援人员及被困人员带来二次伤害。

各组队员克服天气和场地等因素带来的一系列困难,通力合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救援演练任务。

联勤联动全面保障 政工宣传多点开花

此次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考验的不仅仅是支队的实战救援能力,更是对支队战时政治、战勤保障、通信保障、新闻宣传等工作的全面检验。

政治动员 旗帜鲜明

此次拉动演练考验的不仅仅是支队的实战救援能力,更是支队党建、战保实力的真实缩影。战时政工组迅速组织成立前方临时党组织,第一时间开展战前动员、宣誓、心理疏导等活动,明确参演纪律要求,并迅速核报参战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人数,结合实际灵活有效开展路途思想鼓动、悬挂横幅、火线入党等战时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走到哪里,红旗就插到哪里。

战保一体 联勤联动

演练期间,战勤保障组牢固树立“实战化”保障理念,坚持“一体化”联勤联动标准,提前对车辆停置、帐篷搭建等方面进行安排,合理调派精干力量进行作业,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战地防疫杀毒、宿营地搭建、饮食保障、油料供给、装备器材抢修等各项工作,第一时间为指战员们在实战演练过程中烹饪了营养美味的佳肴,不仅赢得了指战员的纷纷点赞,也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通信保障 紧贴实战

通信保障组利用动中通、4G图传设备、无人机、卫星通信等装备,对任务领受、物资准备、队伍集结、编队行进、途中联络等作战环节进行全程跟踪,不间断传输途中图像,报告队伍集结情况,确保了灾害现场应急通信“组成网、随人走,不中断、联得上、看得见、听得清,能图传、能分析”。

遂行宣传 记录点滴

宣传报道组兵分数路,紧贴一线,全程跟踪拍摄、采访,第一时间记录前线真实影像,深入挖掘捕捉演练中的精彩细节和演练全过程,从此次地震实战演练开始后,先后在陕西电视台、今日头条、华商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形成快速、全面的宣传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