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安全底线 防控城市风险 ——2020年西安市天然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圆满举行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为了进一步提高西安市燃气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2020年10月21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雁塔区政府、西安城投集团承办,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年西安市天然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正式举行。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文全任演练总指挥、副秘书长王西京任现场总指挥,西安市城管局局长张水利与城六区分管副区长等有关领导出席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了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南郊储配厂生产运行过程中,C号球罐突发天然气泄漏事故,应急指挥部按照既定的处置方案紧急开展抢险救援应急处置,通过信息报送、先期处置、现场指挥部成立、市级响应、制定抢险方案、抢险救援、次生事故、响应结束等环节展现燃气事故应急处置过程。

       演练结束后,西安市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陈新安进行现场点评,认为本次演练可操作性强、部署周密、重点突出,各应急小组反应迅速、配合紧密,具有示范性和引导性,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本次演练,建立健全了我市燃气事故应急处置机制,提高了各部门应对燃气事故的反应能力,强化了燃气企业的风险认识和应急意识,有利于从根本上做好燃气事故的防范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城市供气安全和公众生命财产健康,为巩固和提升创造全国文明城市,打造西安新形象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