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一带一路”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建设方案研讨座谈会

为进一步增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综合管理能力,充分发挥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优势,按照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7月2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一带一路”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以下简称应急研究院)建设方案研讨座谈会。受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会强嘱托,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胜利主持,副局长姜洪耀、副局长刘超参加座谈,与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勇一行五名院领导就组建成立“一带一路”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全面推进部地校合作、建立政产学研用培机制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听取了西安科技大学应急研究院建设方案的汇报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对照“一带一路”建设安全发展型城市对应急研究院建设提出了高标准要求:一是应急研究院要在推动西安市城市安全高质量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要充分做好西安市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提升、应急指挥保障决策、抢险救灾科学高效、公众防护自救互救、灾害灾难分析评估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和科技创新工作;二是应急研究院要采取在职教育和岗位培训等多种教育方式,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全面推动西安市应急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会上还围绕“一带一路”对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功能定位,明确了应急研究院的建设目标和任务。要求将应急研究院建设成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战略性的政产学研用培合作平台,在推动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事业相关科研、产业的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科技和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