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应急救援队伍调用补偿及补助暂行办法》解读

为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行动补偿及补助机制,解决和弥补应急救援成本,提高应急救援队伍支持和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市应急管理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印发《西安市应急救援队伍调用补偿及补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当前应急力量体系中,企业组建的专业应急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应急处突时发挥专业技能优势,积极开展前期处置、组织群众自救互救、传递预警信息、转移安置人员、维护现场秩序、物资发放等作用愈加突出,在平时参与演练、比武竞赛和日常风险识别、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科普宣传、技能培训等方面,工作任务日益繁重,期间所产生的人员误工、装设物资损耗等费用较大,加之这两类应急队伍发展所需经费主要依靠企业自筹、队员自捐、社会募捐等,维系应急救援队伍的“资金链”渠道相对比较脆弱,作为政府部门采取补偿及补助举措给予帮扶和支持,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发展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二、制定《办法》主要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的意见》《西安市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文件,制定了本《办法》。

三、拟解决的矛盾问题

命名了市级应急救援队伍,随之制定《西安市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暂行办法》,对所有应急救援队伍应尽的责任义务做了规范和要求,但队伍参与日常备勤、抢险救援、演练比武和装备配备等相关应急活动涉及到的人工费、物资耗费等没有制度性补偿或补助依据,影响了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活动的积极性。制定出台《办法》,旨在鼓励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应急保障、应急演练和比武竞赛等活动的积极性,对涉及人工费、物资耗费给予补偿奖励,解决和弥补应急救援成本、扶持队伍建设发展,提高应急救援队伍支持和参与政府应急工作的积极性。

四、《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十四条,重点明确制定《办法》的主要依据、补偿及补助对象、补偿和补助适用范围;规范了参与生产安全事故的补偿费用的责任主体、补偿及补助工作流程、补偿及补助范畴和标准、补偿及补助前期准备工作,以及空中应急救援补偿依据;明确了救援人员伤亡的抚恤褒奖规定和应急救援队伍的适当补助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