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风险辨识评估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为加强我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风险辨识评估,规范风险信息报告工作,我们组织制定印发了《西安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风险辨识评估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制定出台《办法》背景意义是什么?

随着我市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大量涌现,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因风险无法正确辨识管控引发的事故灾害凸显,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把握特点规律,准确辨识科学评估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领域风险,是有效管控风险、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的基础性工作,本办法旨在宏观上夯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领域各级各部门责任、全面开展风险辨识评估、推行风险分级分类管控,最终实现风险预控、关口前移。

出台《办法》着力解决哪些突出问题?

近年来,全国各地区连续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调查发现,部分企业或管理部门防范风险意识缺位,不能辨识出危险源风险点,不清楚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范围,更无法对风险的评估分级管控,而且风险是发展变化的,不能科学评估风险、准确把握发展规律,极易造成风险外溢。因此我市亟需规范行业领域各级各部门标准制定、开展风险辨识评估、摸清危险源风险点底数,解决各级风险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专业化能力不足、不会全面识别管控风险等突出问题。本《办法》弥补我市在风险辨识管控宏观指导性文件的空白。

制定《办法》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陕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陕西省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等法律、法规、文件,制定了本《办法》。

《办法》主要内容是什么?

《办法》共四章二十九条,重点确定夯实了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自然灾害主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职责;统一和规范了风险辨识原则、等级划分、组织领导、程序制定、辨识评估、评估报告内容以及风险区划图等事项;明确了风险报告原则、信息登记造册、报告信息内容、风险告知、数据平台、分级报告责任划分等内容。明确了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行业领域和灾害主管部门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积极培育扶持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形成链条式服务能力。

《办法》出台后,开展了哪些贯彻落实工作?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行风险形势,我们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做好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分级分类有效管控风险,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开展教育培训。我们组织市级行业部门、区县(开发区)开展城市安全风险管控业务建设培训,安排部署风险管控重点工作,解读《办法》及“西安市城市安全风险点评判标准”等,指导各级各部门熟练掌握有关要求,深入开展风险辨识评估。二是完善安全风险相关标准制度。制定《西安市建立城市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西安市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指南》《西安市城市安全风险点(单位)整体风险等级评判标准》等,进一步落实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长效机制,有效管控风险,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三是积极推进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计划年内完成灞桥区普查试点工作,年底前全面启动我市普查工作,摸清我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抗灾能力,为各级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