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十条规定”“八项细则”》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市贯彻落实措施要求,以及前期市安委会部署开展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五查四会三卡两课一承诺”活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将聚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职责履行。

2022年,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开展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执法行动,通过行动我们发现以下突出问题:一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不知道如何履行主体责任?不熟悉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存在部门企业信息不对称现象。二是重点行业领域部分隐患屡查屡犯,始终得不到彻底而有效的整改,执法检查流于形式。三是基层执法人员普遍存在“不会查”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根据局主要领导指示要求,执法支队借鉴应急管理部“钢八条、铝七条”等经验,研究起草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十条规定、八项细则”,明确了企业主体责任和企业主要负责人检查内容、检查方式,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的重点,解决目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既让企业负责人条目化学习、清单化自查,也让执法人员照单执法,解决不会执法、不敢执法、查不出问题的现象。

二、起草过程

2022年11月以来,省应急管理厅、我市高新区分别制定了重点行业领域监督检查手册,编辑了应急管理领域及其他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要点和依据。根据局主要领导指示,执法支队在充分研究检查手册的基础上,借鉴应急管理部“钢八条”经验,对监管执法的重点进行思考凝练,提出“十条规定、八项细则”。“十条规定”聚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当履行的十项综合性要求,每个生产经营单位都应当遵守。“八项细则”针对15个重点行业领域除综合性要求外,现场检查的重点问题和隐患。

“十条规定、八项细则”同“钢八条”一样,不是面面俱到、大而全的执法手册,而是针对目前我市相关行业领域存在的、亟待解决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我们计划用2至3年时间,针对“十条规定、八项细则”开展“清零行动”,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隐患问题,杜绝隐患履查履犯现象。同时,我们通过拍摄短片、宣传海报、印制手册、媒体宣传等多渠道方式,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学习更具针对性,重点更突出,学习更有效。

三、主要亮点

一是细化明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从企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职责“双十条”的形式,明确了检查内容和检查方式,让企业清晰的了解自身应当遵守的安全生产规定,同时对检查方式进行规范、量化,更加便于标准化检查执法。

二是将五查、四会、三卡、两课、一承诺部分内容写进规定。将活动的具体要求写入主体责任落实的内容之中,作为我市的特色亮点。同时,执法支队将印发企业相关手册、海报,通过“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实地指导企业召开班前会、警示教育课等活动,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提供内容与载体。

三是明确了15个重点领域监督检查重点。细化15个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的重点内容和检查方式,以提前告知的形式,让企业对照清单进行自查,对我市开展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我们根据新兴行业领域,在2023年执法检查中,随时予以扩充。

四是明确执法检查的重点。“十条规定、八项细则”印发后,我们将同步开展落实企业“十条规定、八项细则”专项执法年活动,用一年的时间,通过严格执法,消除一批安全隐患,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同时,我们将采取拍摄短片、宣传海报、受理举报等方式,加大规定的宣传力度,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全市企业“十条规定、八项细则”内的隐患,逐步清零。

附件: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安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督检查重点事项“十条规定、八项细则”》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