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函〔2020〕64号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复函

尹洁、曹燕萍委员:

您“关于加强我市应急体系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的提案”收悉。我们专门组织人员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上下联动,坚持“大应急”格局共建。充分利用政府和社会两个主体,建设大应急格局。

我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精神,积极构建大应急格局。一是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联防联控作用。联合卫生健康部门修订了《西安市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有关成员单位的应急预案进行了审查,指导区县完成疫情应急预案修订工作。二是积极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了《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向市政府报送《关于提请市政府成立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小组的请示》,逐步推动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编工作顺利展开。三是稳步推进应急指挥平台二期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及专家评审工作,项目进入投资评审阶段。西安市应急指挥中心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1号,包括指挥大厅、中型指挥室、小型指挥室、值班室、会商室、机房。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一期工程在突发事件应对和日常应急值守、信息报送、预案演练、城市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应急指挥“西安模式”。《关于重新启动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的请示》已经2019年9月12日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研究审议通过。四是有序组织应急管理专家选聘工作,印发了《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严格按程序开展应急管理专家选聘,确定了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类别共134名应急管理专家。五是在全市开展了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情况调查摸底统计工作,包括专业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以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六是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创建标准中明确指出,社区有医疗救护站,同时还应与医疗、教育、消防等机构及有关社会组织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截止2019年底,全市已有86个社区达标。

二、内外驱动,坚持“大数据”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共享大数据信息。

一是做好应急指挥平台值班值守工作,截止目前,今年共报送《值班要情》160期,《值班信息》46期,《突发事件办理单》36期,收集汇总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系统每日工作动态1500余条,发布预警信息17期。二是逐步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和衔接,积极和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共享突发事件信息,统筹做好力量调用使用工作,印发了《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三是在信息回应方面,我局制定了具体办法,明确了信息应对的程序、方法及责任人,确保能够及时有效的回应社会和媒体关注。

三、前后传动,坚持“大治理”合作共赢。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总结相结合,实现大治理共赢。

一是我局不断拓展新的宣传平台和宣传形式。在西安应急广播每日4次播放应急管理要闻和安全常识,每周六、周日开设“应你所急”节目,邀请应急管理专家、一线工作人员,对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进行访谈;在抖音、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推送应急安全常识;与中国移动西安分公司合作,向全市市民推送顺口溜、打油诗等形式的原创公益短信,宣传居家安全,消防、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识。组织连线西安应急广播FM104.3“应你所急”栏目,于5月9日至10日组织3场在线宣讲活动,主要宣讲新冠疫情防控、预案管理、地质灾害防御、山洪灾害防治以及家庭备灾等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周期间,聘请专业机构运用宣传图片、动漫和视频叠加方式,制作灾害风险辨识、气象灾害、洪涝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城市火灾、森林防火、生产事故8个主题宣传板块,动员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二是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演练,印发了《西安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市级专项应急演练任务的函》,安排部署年度市级应急演练任务。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在延长石油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罐区泄漏事故应急演练”,组织了“2020年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地铁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西安市2020年度城区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演练”等应急演练活动,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不断提升了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西安市政协提案工作评议表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机:董为民86517082)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