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函〔2020〕57号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23号提案的复函

王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和信息化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要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应急管理部、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地方建设任务书的具体任务,坚持以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为主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共享应用,优化科技创新布局,提升应急装备能力,健全标准规范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增强服务实战能力,为实现西安市应急管理现代化提供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

一、关于政校企合作,提升技术装备研发和市场转化能力方面

2019年,我局筹备组织了市政府、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约仪式,相关各方签订了《共建丝绸之路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协议》《西安市应急管理干部安全与应急专题培训合作框架协议》《西安市安全文化教育体验基地项目战略框架协议》三个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依据协议,组建了“丝绸之路”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并依托研究院,进行实体化运作。同时,为加快推进落实协议及相关合作共建项目,会同相关单位赴西安科技大学进行了多次深入的调研。

2020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核心业务,深化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交流协作,征集应急管理科技项目,大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专家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作用,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二、关于建立全省统一应急技术装备资源数据库方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应急管理部以实战导向、价值引领、用户驱动、共建共享,已建成应急装备综合信息服务网、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并上线应用,构建了多方参与、全面展示、一网通查的装备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为避免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我局以应急装备综合信息服务网、应急资源管理平台为依托,逐步指导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使用。

三、关于为基层应急管理部门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技术装备配备方面

应急管理部门为新组建部门,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存在的实际困难,我局在一年多的工作中也有具体掌握,同时我们也存在同样的困难。今后,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的业务指导下,加大对资金的申请力度,加强对我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指导,加快对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多渠道、多维度的支持。

四、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统一步伐方面

我局坚持以《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为引领,以《西安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20-2022)》为指导,按照“省级统建,省、市、县分级部署,分级使用”的原则,严格执行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确定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统一方向、统一思路、统一框架、统一推进,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的高度融合和全面贯通,实现各类数据和信息的互联互通,共用共享。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完成2020年度目标任务,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快区县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通知》(市应急发〔2020〕39号),对全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执行全市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总方案、总设计、总布局,抓好任务落实落地。

五、关于建设重大风险隐患感知联网系统方面

2020年,根据应急管理部《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2020年建设任务书》的要求和省、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部署,我市将建设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联,为重点行业领域提供监管预警信息支撑;建设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高效采集应急数据资源,构建符合大数据发展趋势的应急管理信息资源库;建立应急管理数据资源的汇集共享机制,积极联系应急管理业务相关的部门,有效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增强应急救援、安全生产感知能力,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来源。

对于您提出的加强我市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和信息化建设的建议,我局会按照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高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西安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11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烨86517203,1331922888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