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函〔2020〕56号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480号提案的复函

雷振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应急能力建设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关于提升城市公共应急建设的四个方面的具体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为我们指明了提升城市公共应急能力的努力方向和工作措施。我局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认真学习采纳,从以下四个方面积极落实推进,切实提升我市公共应急能力建设。

一、加强应急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

我市一直注重应急平台建设,目前正在重启西安市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二期升级改造项目。西安市应急指挥中心平台是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具有最高指挥权限,实现部门数据横向打通,省、市、区县数据纵向联通,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互联互通、互有侧重、互为支撑、信息共享、安全畅通的全市应急指挥体系,协助领导组织应急处置工作,保证政令畅通、指挥有效。按照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标准,在对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和华为、中兴等企业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西安市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向市发改委报送了《西安市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二期升级改造项目的立项申请》(市应急字〔2019〕44号)。市发改委牵头召集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局和相关专家召开了项目的专家评审会,并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2020年4月,组织召开了西安市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初步设计报告专家评审会,并向市发改委审核备案。按照市发改委审核意见,提交市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进行评审。目前,该项目仍处于投资评审阶段,待后期招标后实施。十四五期间,根据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年)》《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实施指南的通知》(应急厅〔2019〕22号)《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前期工作的通知(陕应急〔2019〕39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西安市现状,拟建设应急指挥场所、应急管理综合应用系统、智慧应急大数据系统、基础支撑系统、移动应急系统、安全保障系统和容灾备份系统等七方面。完善市级应急平台系统功能及设备扩建工作,健全市应急指挥平台体系,与各相关部门专业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做好应急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应急管理与应急指挥在三维环境下的业务运行;增加应急指挥平台的演练频次,强化应急指挥平台的业务培训,提升运维技术人员解决问题和服务支撑能力,保证巨灾下的平台稳定运行。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标准、资源共享的原则,推动区县固定和移动平台建设,实现覆盖全市,天地互备的指挥通信网络。

二、加强全市急救体系建设

加快市三甲医院创建和公共卫生医疗机构的建立,强化医疗设备配备,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等建议,我局已与市卫健委沟通,他们会专题回复您。

三、培育专业应急队伍

专业应急队伍是我们处置突发事件的核心力量,机构改革后,我市正在加快推进应急队伍体系建设。一是调研摸底应急队伍情况。印发《西安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情况调查摸底的通知》(市应急办〔2020〕2号),统筹全市各行业、各部门服务监管的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在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市应急委员会成员单位、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两个专项,统计本区域内、本行业、本处室指导、服务、监管的行业、企业,以及所管理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情况。二是强化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着眼我市应急救援形势发展需要,构建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市级层面建立以市消防救援支队为主体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和市级行业部门专业应急处置队伍。区县、街道办、乡镇依托民兵、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现有应急救援资源,建立“专兼结合、一队多能”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基层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建社会救援组织,积极开展以应急为主要业务的应急救援工作,全市基本形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反应灵敏、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三是强化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依据《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制度(试行)》要求,结合我市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收集、梳理了原西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专家管理相关文件材料,按照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三个方面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专家进行重新分类,推荐入库专家137名,为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与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开展民兵应急力量调研工作。根据《西安市2020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方案》、《西安市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暨民兵整组工作检查考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5月18日至5月31日,在西安市民兵整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配合西安警备区,完成了对13个区县34个街道办民兵整组工作及应急力量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调研。期间,每天6点多钟出门,7:30前到西安警备区,集合、下基层检查调研,深入乡镇、街办,向基层宣讲应急知识,调查了解基层民兵力量底数,加强与西安警备区的协调与联系,争取驻军应急力量对应急工作的支持。五是做好国防重点潜力调查统计工作。6月份,根据《西安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关于上报国防动员重点潜力核准核查成果的通知》(西潜办函[2020]12号),对我市重点应急资源进行梳理、汇总、分析、对比,及时向西安市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函。六是建立应急队伍评价体系。对应急队伍的训练、演练、保障等进行科学评价,对突发事件救援行动进行科学评估。

四、整合应急储备物资仓库

整合全市应急储备物资仓库,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坚持分级负责,着力提升区县级应急物资储备能力。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的原则,拟制《关于健全我市应急救援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积极建立完善本级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工作机制,及时修编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制定统一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调拨制度,采取实物储备、协议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本级应急物资、生活保障必需品及应急救援装备的储备种类和数量,提升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确保满足本级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需求。二是坚持分工协作,积极健全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系。《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突发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4种类型。机构改革后按照“三定”方案职能划分,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由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公共卫生事件由卫健部门负责,社会安全事件由公安部门负责。在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方面,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全市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全市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三是坚持统筹管理,完善应急储备物资统一指挥调拨机制。明确市级应急储备物资统筹管理调度领导机构,建立统一的应急物资管理调度信息系统,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统一指挥、综合协调、一体调度各类应急储备物资,提升应急物资保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最大限度发挥应急物资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的基础保障作用;逐步建立“立体式、全天候、高水平”的应急物资紧急调运投送机制,通过航空、高铁、物流等快速便捷运输手段,提高应急状态下的物资调运投送能力。

附件:西安市政协提案工作评议表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12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战锋86517087)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