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格式(试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西安市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市政府有关要求,对西安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形成此报告,现向社会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西安市应急管理局(2月1日机构改革前为西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平台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等方面的公开质量,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遵循相关文件要求,按照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对我局门户网站栏目进行调整优化,加强网站的功能性、便捷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共发布信息456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7条,政务动态类信息2671条,信息公开类信息296条;行政审批系统注册用户1972个,公开服务事项43项,受理法人办件量1972项。

更新机构信息28次,发布文件201件,发布预警信息14件,通知公告65次,发布财政及“三公经费”信息3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0条,服务公开6件,科普信息28件,12350服务热线共接听市民咨询电话1263个。对相关政策文件解读13条,相关媒体评论72条。

通过网站采集留言数量123,已全部办结。发布调查征集3次,收到意见24个。通过微信公众号(西安市应急管理)发布信息995条,微博(西安应急管理)发布信息965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共收到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因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进行退回,3件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因行政执法、处罚等行为,收到2宗行政复议(1起不予受理,1起维持),1宗行政诉讼(2018年首次诉讼、2019年二审尚未判决)。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到了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要求,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工作还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个别部门、少数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相对较弱、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审核机制有待加强优化。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流转优化,提高信息发布的效率和质量,为政务公开提供优良的平台;继续做好信息的主动公开,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内容;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工作,避免出现信息内容错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意识。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