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安监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就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要求,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公开、公正、便民的目标,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涉及我市安全生产方面的政府信息。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做到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协调落实,各相关处室按照职责做好领域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力地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服务意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全监管系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文件、规定等,提高干部职工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和改进作风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便利。

(三)增加措施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坚持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的原则,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加强安监窗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运用报纸、电视、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布政府信息,特别是对安全生产许可证、特种作业操作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更是依法依规及时进行公开,使群众能够多渠道了解和掌握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方式进行主动公开。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栏建设。对我局领导班子组成、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行政审批事项、岗位职责等进行完善,实行固定公开,将涉及干部任免和公众利益的事项进行主动公开。二是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今年6月我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并加入政府门户网站子站,更新信息、查询更加便捷。今年以来,我局共在网站上发布信息1681条,其中政务信息134条,监管动态74条,综合监管信息35条,反映各区县动态1422条,专项信息16条。三是利用《西安安全》(双月刊)杂志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重要文件、领导访谈、工作要闻、成果展望、经验交流、一线传真、安监动态、工作研究等。全年共编辑出版6期,发送区县安监局,各级政府部门和厂矿企业,全年发行20000余册,成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的重要方式。四是主动公开安全生产事故信息。2014年,我市未发生特别重大及重大事故,对于一般和较大事故,凡是我局调查处理的,全部在我局网站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全年共公开6起;公开重大隐患、事故隐患11个。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指南、程序等内容。2014年,我局没有受理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和诉讼及申诉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与我局产生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造成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够详细和全面。为此,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经常化开展,确保有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思想作风等方面建设,调动全局上下重视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西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12月1日